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频道!
当前位置> 餐饮频道>>前沿资讯>>

内蒙古扎实推进奶业振兴

2022-07-26 12:26:01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呼和浩特7月22日讯(记者陈力)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聚焦产业化和品牌化,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区内部分企业跻身世界乳业前列,农企利益联结机制稳定在84%以上,广大农牧民以多种方式共享奶业红利。去年全区奶牛存栏143万头,牛奶产量673万吨。

“推进奶业振兴是内蒙古建设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的关键支撑。”内蒙古自治区主席王莉霞说,内蒙古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全力以赴推进奶业振兴。入夏之后,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蒙牛“中国乳业产业园”建设现场热火朝天。蒙牛项目8期鲜奶工厂、奶酪工厂刚刚竣工,伊利液态奶全球智造标杆基地、奶粉全球智造标杆基地、敕勒川生态智慧牧场、智造体验中心就集中投产。

内蒙古不断加强奶源地建设,持续优化黄河、嫩江、西辽河流域和呼伦贝尔、锡林郭勒草原五大奶源基地布局。特别是今年3月份出台推进“奶业振兴九条”政策措施,锚定奶业“率先”振兴目标,直面奶业薄弱环节,拿出“真金白银”补短板。政策出台仅4个月,全区对已建成的规模化养殖场发放补贴资金3.4亿元,发行4.99亿元专项债券,与龙头企业合作设立了奶业振兴基金。

产好奶需要种好草。内蒙古依托天然草原和人工草地优势,打造优质牧草全产业链。呼和浩特市大力推进乡土种质资源库及育繁推一体化项目建设,依托蒙草集团、中国农科院草原研究所、内蒙古农科院建成3个草种基地,总面积8500万亩。

此外,内蒙古紧盯奶牛种源这个关键,加快良种奶牛自繁自育。伊利集团申创了国家级乳业技术创新中心,打造了国内最大的种公牛核心育种基地。蒙牛集团今年与首农集团奶牛中心合作,成立现代奶牛种业科技公司。

推动奶业在各个盟市延链、强链、补链,“链长”呼和浩特责无旁贷。“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和蒙牛中国乳业产业园建成后,呼和浩特将全面升级。”呼和浩特市市长贺海东说,呼和浩特奶产业链整体价值超过2000亿元,是内蒙古自治区链条最完整、融合发展最紧密的产业。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