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频道!
当前位置> 餐饮频道>>餐饮学院>>

防暑降温切忌贪凉过度

2022-07-22 15:17:40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南昌讯(熊铮记者朱海)冷饮、绿豆汤、冰镇西瓜、凉粉、苦瓜……一大波清凉美食,助您冰爽一夏。但防暑降温有哪些禁忌?7月20日,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发布消费提示:防暑降温切忌贪凉过度。

如何科学消暑?解暑的关键在于给身体补充足够的水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建议,在温和气候条件下,低身体活动水平成年男性每天喝水1700ml,成年女性每天喝水1500ml。推荐喝白开水或茶水,少喝或不喝含糖饮料,不用饮料代替白开水。同时,应足量饮水,少量多次。

夏季流汗损失的不仅是水分,还有盐分、矿物质、维生素等。因此,补水不能只靠白开水,还应适当增加水果、蔬菜的摄入。对于经常暴露在高温环境作业的人群,由于出汗较多,可适当选择含电解质的饮品,比如含钾、镁等矿物盐的运动饮料等。

绿豆汤为什么煮出来是红色的?“三伏不离绿豆汤”。绿豆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膳食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炎炎夏季,喝点绿豆汤,可以补充机体所丢失的部分电解质和水,止渴又消暑。

不过很多人发现,自己明明是使用绿豆煮的汤,最后却变成了红色的。这主要是因为绿豆里含有多酚类物质,这种物质与氧气充分接触以后发生氧化反应,就会变成红色或者褐色,不影响食用和安全品质。

夏天适合喝绿茶吗?俗话说,春饮花茶,夏饮绿茶,秋饮青茶,冬饮红茶。绿茶茶汤里的茶多酚、氨基酸、水溶果胶质、芳香物质等可以刺激口腔黏膜,促进唾液分泌,有着生津止渴的作用,且较一般的冰爽饮品更胜一筹。

饮用绿茶有益健康,但也要注意科学饮用。空腹饮浓茶、短时间内大量饮浓茶时,易出现头晕、手脚无力等“茶醉”症状。此时,宜搭配一些茶食如糖果或坚果,来缓解茶醉现象。其次,胃肠不好的人群不可过量饮茶,尤其是浓茶会刺激胃酸分泌,引起胃痛甚至是胃溃疡。而长期高强度户外工作者、能量消耗大的人群,可适当提高饮茶量。

冷饮夏季走俏,一根雪糕、一瓶冰镇饮料,撑起了夏天最朴素的快乐。但贪凉之余,也要注意健康隐患。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提示,短时间内过量摄入冰冷食物,会刺激胃肠道,造成其功能紊乱,引发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疾病。

此外,冰淇淋虽然冰凉解暑,但多为高蛋白高脂肪食物,不建议多吃。例如,雪糕的主要原料是糖、食用植物油、乳或乳制品等,还可能加入蛋制品、巧克力等调配不同口味,这些在体内消化吸收过程中需要水分参与,从而导致机体水分减少,容易产生口渴的感觉。

冰镇西瓜最好在室温中放置半小时后再吃;西瓜切开后应尽快吃完,否则易滋生细菌而变质;对于剩余未吃完的西瓜,应用保鲜膜包裹并及时放入冰箱保存。

饮用冰饮料时,要注意配料表中的含糖量,过多饮用含糖饮料,会增加患龋齿、肥胖、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风险。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