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频道!
当前位置> 餐饮频道>>前沿资讯>>

2022年桃罐头产季信息交流会在安徽召开

2022-07-05 17:54:52 消费日报

消费日报讯(实习记者 闫利)随着夏季的到来,各地的桃子陆续成熟上市,一批批新鲜的桃子除了被摆到商超、菜市场货架上供消费者购买外,还被运往各个加工厂,开启了它们的罐藏之旅。为促进我国桃罐头加工企业之间的信息交流,维护本年度桃产季原料市场的稳定有序,提升本年度桃罐头的生产质量,6月28日,中国罐头工业协会联合安徽省砀山县人民政府、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在砀山举办了“2022年桃罐头产季信息交流分析会”。会上,中国罐头工业协会理事长刘有千表示,各企业在原料收购中应做到精准分析果农生产成本、准确调研市场原料供应信息,结合各种要素确定一个较为合理的价格区间,真正做到兼顾果农和生产企业的共同利益,确保今年各企业达到理想的生产规模和获得满意的积极效益。

罐头产业连接着农业和工业,对于促进农产品深加工,带动当地农业产业化发展具有特殊作用。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52家名称或经营范围含“桃罐头”的相关企业(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其中约46.15%的企业分布在批发和零售业,约28.85%的企业分布在制造业,安徽省和山东省的桃罐头相关企业数量最多。

会上,砀山县人民政府县长秦晓明介绍了砀山县近年来桃罐头产业的发展历程、产业现状、营商环境、政策法规以及未来政府如何做强做大农产品加工业和食品制造业的构想和规划。他表示,多年来,罐头产业为砀山县在出口创汇、增加税收、带动就业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未来,罐头行业将持续助推砀山县果蔬食品产业健康发展。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焙烤原料与设备经销商委员会秘书长康恒平分析了当前我国焙烤行业桃罐头原料采购中存在的问题。他表示,希望继续与罐头企业加强合作,共同推进我国黄桃罐头产业在焙烤食品糖制品行业中的应用,共同促进两个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罐头工业协会秘书长晁曦对2021年及今年1—5月我国桃罐头国际贸易现状和下半年形势进行了分析预判。

来自全国各地的参会代表还介绍了当前国外黄桃罐头重点产区市场供需情况;今年我国桃罐头产季面临的问题以及国际贸易方面应该注意的问题;当前国际贸易如何合理利用出口信用保险制度、海运保险以及远期汇率锁定方式来规避企业因汇率变动而产生损失;我国桃原料两大产区平邑和砀山今年黄桃原料的种植面积和收成信息等。

会议指出,今年总体桃罐头主要原料减产已成定局,相对于去年来说,桃型普遍偏小、质量有所下降,生产企业因包材、蒸汽、白糖、人工等各项费用不同程度上涨,导致今年生产成本压力增加。会议倡导,因为桃罐头加工产业是重要的民生产业,担负着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助农促振兴的重任,各企业在收购原料中应提高政治站位,制定合理收购价格,确保果农利益,助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同时,企业在加工中应保障产品质量,杜绝采用青果等质量不合格的原料进行生产,维护好行业品牌形象。各企业之间应多增加信息沟通,共同营造良好的产业氛围。

刘有千呼吁,协会副理事长单位、行业龙头企业要有行业担当、负行业责任,更要有较高的政治站位,确保行业能够长期、健康、可持续发展,绝不能做任何伤害果农利益的事,也决不容许有任何伤害果农的行为,要确保原料价格不伤害果农种植积极性;要稳定原料市场秩序,不恶意压价或哄抬价格;原料要能满足要求,产品质量要有保障。

“桃罐头加工直接关系农户收入,对保障民生具有着重要意义。我们要用战略的眼光来看待目前行业所面临的问题,要尽一切可能确保今年桃罐头产季安全生产,要用战略的思维方式来解决行业存在的问题。行业企业上下团结一心,才能确保罐头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刘有千说。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