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频道!
当前位置> 餐饮频道>>行业观察>>

《2022中国烧烤行业消费发展报告》发布 烧烤品类线上订单量走势强劲

2022-07-01 16:58:34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北京讯(记者孙燕明)6月29日,中国饭店协会与美团联合发布《2022中国烧烤行业消费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烧烤品类线上订单量走势强劲,消费场景越来越多元化。今年上半年,收餐目的地为露营点的烧烤外卖订单量增速达到62.7%。在烧烤品类中,含“露营”关键词的菜品供给量同比增速达到177.7%。

《报告》显示,2021年,全国烧烤门店增至46万家,总线上消费同比增长48.3%,外卖消费同比增长35.7%,到店线上消费同比增长73.6%。从消费者角度看,烧烤年人均消费频次、消费支出等均不断提高。从商户角度看,烧烤正在向连锁化、品牌化、多元化、供应链标准化和地标化发展。

“北串南下”已经成为烧烤行业发展新趋势,烧烤门店的地域分布正在从南北不均转变为并驾齐驱发展。2021年,烧烤线上门店数排名中,位居前10名的城市分别为重庆、成都、北京、深圳、长春、沈阳、上海、武汉、广州、哈尔滨。而在订单量增速排名中,位居前10名的城市分别为芜湖、温州、乌鲁木齐、武汉、南昌、佛山、福州、广州、泉州、上海,增速在55.68%—90.33%之间。其中,有9个是南方城市。

2019—2021年,烧烤人均消费区间分布及占比变化中,烧烤到店人均主流消费区间在61—90元之间,主要订单量占比的价格带从30—90元向91—120元迁移。2021年,91—120元价格带占比同比增速达到3.6%,位居各价格带之首。

《报告》显示,不少烧烤商户根据消费人群的变化开拓新方向。在以前,烧烤大多是一群人的聚餐选项,但随着白领阶层成为烧烤的消费主力,“单人套餐”逐渐出现在烧烤门店的菜单中。数据显示,2021年,24—40岁消费者占烧烤消费总人数的69.5%。今年上半年,烧烤品类中,与“单人餐”“商务套餐”等关键词相关的菜品同比增速达到136.1%。

中国饭店协会烧烤专业委员会理事长董绘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烧烤行业面临疫情影响、增长乏力等经营难题。随着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更多的商户能够通过线上平台连接消费者的需求,从而提升数字化经营水平,增强其抗风险能力。烧烤作为中国餐饮业的鲜活样本,展现了本地实体经济的韧性与活力。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