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资讯!
当前位置> 餐饮资讯>>行业观察>>

黎平:创建“合约食堂” 引领乡风文明新风尚

2022-05-24 15:55:25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 为遏制滥办酒席之风,倡导餐饮崇减节约、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减轻群众的经济负担和精神负担,黎平县探索新时代乡风文明建设新路子,创立“合约食堂”治理模式,引领乡风文明新风尚。

“亮制度,定规矩”。制定《红白喜事管理制度》《农村自办宴席集体聚餐申报备案制度》《食品采购索证验收登记管理制度》等系列制度,完善《村规民约》,明确“合约食堂”红白喜事标准、规模、申报流程。规定“合约食堂”办理范围为“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在办理标准上遵循“车不过十、礼不过百、时不过三”的原则,有效地减少酒席宴请场次,减轻了办酒村民的经济负担。

“明职责,强监管”。建立“镇管村、村管寨”工作格局,细化工作职责,以“寨管委”负责“合约食堂”的管理和运行维护。“寨管委”对宴席的食品安全、办理标准、场所环境卫生严格把控,对宴席过程中是否出现低俗表演等不文明现象,安排专人进行监督。对违反规定的,由“寨管委”成员联合村“两委”成员,根据“合约食堂”制度和《村规民约》条款,对当事人和酒席的主办者进行批评教育,有效地遏制了滥办酒席的不良风气。

“晒经验,探路径”。创建“合约食堂”示范点,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召开座谈会交流成功经验、到示范点观摩学习等形式,使“合约食堂”管理和运行模式在全县范围内推广。通过访谈、座谈、广泛征求意见等方式,积极探索“合约食堂”发展新路子,拓展“合约食堂”场所使用新功能,用作村民集会议事、调解纠纷、开展政策宣讲等活动的重要场所,强化乡村治理基层能力建设。(黎芳 吴香丽)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