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频道!
当前位置> 餐饮频道>>前沿资讯>>

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 江苏省镇江市市场监管局扎实为学校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2022-04-21 16:36:07 镇江市场监管

今年以来,为切实保障校园食品安全,江苏省镇江市市市场监管局围绕“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食品安全监管要求,专项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护航”行动,全方位督促学校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保障全市师生用餐安全。

全面谋划,周密部署

年初,根据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部署,镇江市市场监管局召集各辖市区市场监管部门,重点针对全市学校(托幼机构)食堂食品安全检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通过专项行动对全市全部571家学校(托幼机构)食堂进行全覆盖式检查,全面排查学校食堂风险隐患,守护全市师生用餐安全。

image.png

部门联合,多措并举

春季开学期间,镇江市市场监管局与市教育局、市卫健委联合开展全市市属学校春季开学疫情防控、食品安全督查工作,在经过前期学校自查、属地监管部门检查后,市级层面监督抽查了全市22家学校。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对学校食堂疫情防控、食品安全等工作进行了重点督查,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监督整改,并由市教育局牵头进行整改情况“回头看”。

阶段检查,突出重点

根据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部署,“校园食品护航”主要分为三个阶段进行,2月底前完成动员部署、自查自纠,并组织开展风险隐患排查;3月底前完成排查并组织开展全面规范检查处置处理风险隐患;5月底前全面完成隐患处置,开展整改情况评估;6月份开始着力构建风险隐患排查长效机制,巩固工作成效。

目前,已完成对全市571家学校(托幼机构)食堂的全覆盖检查,共收集包括从业人员卫生类、环境卫生管理类、原料采购贮存管理类、设备设施维护类、餐用具清洗消毒类等问题共计388条,已现场整改233条,其余不能现场整改的,均由基层分局进行督促整改中。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按5%比例,对全市学校(幼托机构)食堂开展抽查,督查隐患排查及监督整改情况,确保专项行动成果真正落实到位。

image.png

持续发力,全面提升

2022年,镇江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贯彻落实国家及省食安委办公室主任视频会议精神,推动各分局、各学校进一步增强抓好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在全覆盖式排查隐患的基础上,把全市学校校长(园长)“分层培训”作为专项行动的重点任务。以“文俊工作室”、“智慧模拟厨房监管示范中心”为抓手,提升培训品质,提升学校应急处置能力,压实压紧校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针对学校食堂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故更易牵动人心的特点,镇江市市场监管局将专门开展餐饮环节应急演练工作,以提升餐饮安全执法人员应急处置能力为目的,进一步规范流程、形成标准、指导实战,为科学、稳妥、规范地处置好食品安全事故夯实基础。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