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资讯!
当前位置> 餐饮资讯>>阳光公示>>

售卖泡发过夜黑木耳 广东东莞一家杨国福麻辣烫被要求限期整改

2021-11-17 11:49:08 东莞市场监管

11月11日,广东省东莞市市场监管局2021年度最后一期“一起查餐厅”直播行动现场抽查了位于石碣的杨国福麻辣烫。由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和直播人员组成的行动队发现,该店货架上摆放了一盆已经泡发的黑木耳。该店工作人员先表示这盆黑木耳是“昨天泡发的”,而且不清楚具体泡发时间。

image.png

对此,现场执法人员督促该店店员现场销毁这盆“泡发过夜黑木耳”,并要求该店制作一套清晰的操作流程和规范,限期整改。

店内售卖泡发过夜黑木耳

很多人都知道,长时间浸泡的黑木耳容易产生米酵菌酸毒素。一旦食用有毒黑木耳引起的食物中毒,会非常凶险,不仅会引起恶心呕吐、腹痛腹胀,还容易出现肝脏、脑、肾脏多脏器损害。

所以,黑木耳应现泡现吃,特别不能食用浸泡过夜的黑木耳。在食品安全执法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会重点检查湿米粉、黑木耳等高风险食材。

11月11日中午,已经到了饭点,陆续有消费者来到餐饮店用餐。“一起查餐厅”直播行动队也来到了石碣镇内一家杨国福麻辣烫进行检查。

检查过程中,行动队发现这家店的食材货架上已经摆放好了数十种食材,有土豆、粉丝、青菜等,还有一盆泡在清水里的黑木耳。

“这个黑木耳什么时间泡发的?”面对执法队员的询问,该店一名工作人员回答“昨晚泡的”,但不清楚具体的泡发时间。

执法人员当即判定这存在重大的食品安全隐患,需跟进调查。如果这盆黑木耳真是昨天就已经泡发,而且现在还拿出来售卖,食品安全风险非常高。

执法人员督促该店店员现场销毁这盆“泡发过夜黑木耳”,并要求该店制作一套清晰的操作流程和规范,限期整改。

image.png

食品安全管理员未公示

除此之外,执法人员发现该店供消费者取用食材的货架未设置任何遮挡,苍蝇等蚊虫轻松可以飞进去。

在食品安全公示部分,该店在墙面上悬挂了食品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还张贴了店内员工的健康证,却并没有公示食品安全管理员的资料。该店店员表示,老板应该是该店的食品安全管理员,但并不在店内。

在该店厨房,满满一盆红油摆在台面上,却并未加盖遮挡;操作台下有一个炸炉,店员表示是炸鸡柳的炸炉,里面的食用油一周才更换一次;厨房中间有一个垃圾桶,里面倾倒了菜叶等垃圾,没有盖子遮挡。

在该店仓库,调味料、火锅底料等货物都摆放在货架上,但货架相应位置上并没有张贴标签标识,不能直观了解到货架上摆放的货物种类,也不清楚这些货物的进货、出货时间。

对于检查中发现的上述问题,市场监管部门的执法人员现场下达了整改通知书,并限期该店7天内整改完成。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