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频道!
当前位置> 餐饮频道>>前沿资讯>>

海底捞将逐步关停300家门店 开展“啄木鸟”计划改善经营

2021-11-10 15:10:10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北京讯(记者王小月)11月5日,海底捞在官方微博表示,将于今年年底前逐步关停300家左右经营未达预期的门店,其中部分门店将暂时休整,择机重开。其中,休整周期最长不超过两年。

作为消费者熟知的国内连锁餐饮企业,海底捞在过去两年门店规模快速扩张。但餐饮行业受多重因素影响,导致新开门店发展情况未达预期。

资料数据显示,2019年及2020年海底捞全年分别新开门店308家和544家。2021年上半年新增299家,全球门店总数达1597家。即将关停约300家之后,海底捞门店总数仍在1300家以上。

据悉,此次海底捞关停门店计划不会进行裁员,将妥善安置涉及门店的员工及管理层。同时海底捞宣布开展“啄木鸟”计划,由海底捞执行董事兼副首席执行官杨利娟负责,持续关注经营业绩不佳门店,重建并强化部分职能部门,恢复大区管理体系,强化内部管理和考核机制,收缩业务扩张,期望进一步改善公司经营状况。

记者了解到,此次内容提及部分门店经营未达预期主要源于2019年开始的快速扩张策略。主要表现为:部分新开门店选址不合理、内部组织架构变革让各级管理人员“无法理解且疲于奔命”、优秀店经理数量不足、过度相信“连住利益”的KPI指标,以及企业文化建设的不足。这也是此次启动停业整合行动后所要解决的问题。

在“啄木鸟”计划取得成效、公司经营状况全面改善前,海底捞将适时收缩集团的业务扩张计划,平均翻台率未达到4次/天,原则上不会规模化开设新的分店。

一直以来,海底捞为在校大学生提供了专属折扣,此次海底捞战略调整,这一政策是否会延续成为消费者关心的话题。针对这一疑问,海底捞在微博回复称:“在校大学生优惠活动仍会保留。”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采取的停业整合方式,意在整编提质,符合企业不断上升的商业规律。从长远发展来看,企业夯实基础才能支撑起更广阔的成长空间。同时,海底捞表示:“我们在此向大家保证,海底捞1000余家门店服务员的笑脸依旧灿烂。”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