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频道!
当前位置> 餐饮频道>>餐饮学院>>

虾头有“屎”?虾线很脏不能吃?关于小龙虾一文说清楚!

2021-06-24 21:07: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又是一年小龙虾季!不过,“虾黄是虾屎,不能吃?!虾头重金属超标?真的能吃吗?”“到底要不要去虾线?”“小龙虾不能和啤酒一起吃?”“是不是有很多寄生虫”……每年这个时候,类似小龙虾的疑惑就不绝于耳,听多了难免心虚,万一哪天真就栽到小龙虾身上了呢? 今天就和大伙儿好好唠唠。

虾头到底能不能吃?

能吃,但建议最好少吃!

说这个虾头能不能吃,一般是因为两个疑惑:

一是有人说这个虾头部分的虾黄是“屎”,是吗?当然不是!虾黄一般指小龙虾的肝脏,当母虾到成熟期的时候,它的卵巢也会被人们称为虾黄(有没有吃到过那种橘红且有点硬的虾黄)。虾黄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丰富,富含不饱和脂肪酸DHA,EPA等、蛋白质、微量元素硒,以及各种维生素。 

这么一说,似乎虾黄还不错呢,完全就是小龙虾的灵魂啊。不不不,虽然能吃,但要少吃。为什么这么说呢?

这就要从关于虾头的第二个疑惑说起来,重金属残留和寄生虫问题。

小龙虾对重金属十分敏感,在重金属超标的水体中,小龙虾无法成功脱壳、无法成活,水质差产量会差三四倍,因此在重金属超标的水体中并不适合养殖小龙虾。目前的研究数据表明,小龙虾重金属含量具有明显的部位差异,除了外壳,小龙虾体内的重金属大多集中在鳃和内脏中,而鳃和内脏主要集中在头部。

而小龙虾里面确实有出现寄生虫的风险,小龙虾携带的寄生虫可能寄生在小龙虾的头和腮等部位。总结一下就是,虾头是吸收并处理毒素最多的地方,也是最易积聚病原菌和寄生虫的地方。所以建议大家,最好不吃或者少吃小龙虾头部。

“啊,我爱吃虾黄,已经吃过不少了咋办?”

别慌,龙虾是季节性食物,短期内食用量可能较大,但全年平均下来还是较少的。再考虑到目前市面上食用的龙虾主要是养殖的,重金属富集情况较轻。只要你不是天天吃、顿顿吃、常年吃,那么已经下肚的部分不需要惊慌,以后注意即可。而寄生虫这个东西说起可怕,但是要消灭它也很简单,就是通过高温烹饪把虾完全煮熟,出现寄生虫的概率就很小了。半生不熟的小龙虾就不要冒险尝试啦。

虾线很脏不能吃?

虾线说白了就是小龙虾的“消化道”,也就是龙虾排泄的地方,往往容易聚集重金属,烹饪前应把虾线拉出来。

但是如果不小心吃了,也没多大事儿。虾经过高温烹饪后,虾线里的细菌会被高温杀灭,吃了对身体没太大影响,但是可能有泥腥味,味道会差一点。

小龙虾和啤酒是绝配?

啤酒和小龙虾嘌呤含量高,对于尿酸偏高或有痛风病史的人,如果经常吃或者大量吃,容易引发痛风性关节炎。

所以,小龙虾+啤酒的组合在吃的时候要注意量,有痛风或者尿酸高的人最好忍着点嘴!

说了这么多,你可能又馋啦!说千道万,要吃美味,但健康也很重要,所以总的一个原则:小龙虾虽美味,可不要贪多哦,避免在短时间频繁、大量吃小龙虾。

这些人慎吃小龙虾:

过敏体质人群:小龙虾是高蛋白食物,过敏体质人群吃了可能发生过敏。

高尿酸血症或者痛风患者:小龙虾嘌呤高。

关于小龙虾的一些谣言

小龙虾有毒?孕妇不能吃?

小龙虾原来的学名叫做克氏原螯虾,在美国算是一种传统食品,但在东亚地区食用的历史还不到一个世纪,本身其中没有什么特别的毒性成分。如果小龙虾没有洗刷干净或者没有煮熟,容易引起急性胃肠炎以及寄生虫感染,但只要是充分蒸煮透(建议100摄氏度10分钟),无论孕妇还是哺乳期的妈妈都是可以吃的!

不过,确实有过个别吃完小龙虾出现横纹肌溶解症类似的案例,具体原因目前还不太明确,其他水产品也有可能导致。

小龙虾是日本人的阴谋?

之前网上还有传言说“驻中国的日军生化部队因为要处理大量的尸体,将克氏螯虾经过一系列的基因改造,变成小龙虾,运到日军驻地担任起水体清洁的工作

小龙虾确实是外来物种,但这个说法明显不靠谱。

要知道基因重组技术是在上个世纪70年代才发明的,而日本人早在上世纪20年代末就把小龙虾作为牛蛙饲料从美国引入了本土。

不久之后,小龙虾也以饵料和养殖宠物的身份被引入了中国,后来因为它的美味被端上了餐桌。

洗虾粉危害很大?

之前还有新闻报道过,一些餐馆为了快速清洗大量小龙虾而用到洗虾粉,很多人担心给小龙虾清洁用的洗虾粉会严重危害人体健康。

洗虾粉的主要成分是草酸,直接食用当然对人体有害,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 33 条中提到的“使用的洗涤剂、消毒剂应当对人体安全、无害,因此商家用洗虾粉洗虾这种行为涉嫌违法。

但是草酸在很多的天然食物中也都有,最关键的是端上桌的小龙虾是要经过清洗、加工,最终的浓度含量还是比较可控的,也不用过多担心。

有微生物污染,所以不能吃?

相对于重金属,更需要担心的还是寄生虫,包括副溶血性弧菌等等的微生物污染。但不代表不能吃,重点还是要充分地加热,一般彻底熟透就没什么问题。

最后,疾控专家建议:不要食用野生小龙虾。建议从农贸市场或大型商超等正规渠道购买小龙虾,不要自行捕捞野生小龙虾食用,不要购买来路不明的龙虾。虽然小龙虾味美,但切不可贪吃,吃多了身材同样会“告急”。(供稿:河北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