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频道!
当前位置> 明厨亮灶>>行业观察>>

“御膳坊”获数千万融资 炒菜机器人将取代传统厨师?

2021-02-22 15:45: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李国强)近日,有“AI智厨共享平台”之称的深圳御膳坊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御膳坊)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资金将用于产品研发、团队扩建和推广营销。对于炒菜机器人的出现,网友反应不一。专家表示,科技进步必然会影响到各个行业,但炒菜机器人还有不少综合问题需要解决。

资本搅动餐饮业

据媒体报道,御膳坊此轮由国宏嘉信及索道资本投资。领投方表示,以中央厨房配送+设备自动炒菜的方式,重构餐饮产业链,可以实现快速、标准化、低成本的开店和运营。设备本身赋能传统餐饮门店替代厨师,市场价值和意义非常大。

公开资料显示,御膳坊成立于2018年,以中餐智能化烹饪技术为核心,为餐饮企业提供各类型商用版的全自动智能烹饪设备。其AI炒菜机器人已迭代至第十代,支持单锅现炒功能,适用于快餐行业。

据了解,御膳坊炒菜机器人设备占地1.6平方米,具备4口单锅,平均出餐时长约1.8分钟,目前支持几百款菜品,由中央厨房提供食材和净菜的标准化输出。一台设备可以同时烹饪4道菜,支持调料精准投放、油烟处理、日常清洗等操作。

御膳坊宣称,可为餐企降低厨师及厨工成本,重塑餐品生产加工流程,提高中餐出品效率及标准化程度。

网友:喜欢有灵魂的饭菜

近年来,智能炒菜机器人相关消息不断出现。网上搜索“智能炒菜机器人”,品牌多,产品价格也从数千元到几万元不等,“智能烹饪”的发展前景貌似已成为消费者和厂家的共识。

炒菜机器人的优点很明显——全自动精确注油、加酱油、加醋、加水,一键设置方便简单,标准化工作出菜快。无明火燃烧、无燃烧泄漏,安全性更高。翻炒均匀入味,多达上百个菜谱储存空间,菜系丰富。

对于炒菜机器人这一“黑科技”,网友们表示大开眼界。有网友称:“人类科技的进步真的可以解放双手,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去做更有意义的事,不想洗衣服的交给洗衣机,不想做饭的交给炒菜机,不想刷碗交给洗碗机,不想扫地擦地交给扫地机器人……这是我理想的生活。

不过,也有网友表示:“单位食堂这种人多的地方可以用机器,但一家人或与朋友吃饭,还是希望吃自己做的,这样的饭菜才有温度、有灵魂。

早前,麦肯锡全球研究所发布的《自动化时代的劳动力转变》报告显示,未来像连锁餐饮的后厨人员会率先受到冲击。对于炒菜机器人取代传统厨师,有网友明确表示不可能,“烧饭工会下岗,厨师不会,厨师是职业的。”

有专家认为,科技进步必然会影响到各个行业,餐饮业也不例外,特别是炒菜机器人的出现,有积极的探索价值。不过,作为美食,其核心是美味,炒菜机器人在不同口味的需求调节、翻炒时间、口感等方面,还有不少综合问题需要解决。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