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旅游地产>>

承德围场“乡村旅游+扶贫”带动1.5万贫困群众实现增收

2019-07-22 14:20: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淑文)廿一号古街、康熙饮马驿站、小滦河国家湿地公园、乾隆行围驿站……一个个独具魅力的自然景观、人文奇观、民俗民风,吸引着天南海北的游客纷至沓来。正是旅游业的发展,加快了围场脱贫攻坚的步伐。

走进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棋盘山镇棋盘山村“塞外野味苑”,只见经营者杨华正在晾晒腌制的牛肉干,她笑盈盈地说,一年中生意最好的是夏季和秋季。围场是旅游胜地,围场的历史底蕴和美丽的生态资源是不可复制的。多亏了搞乡村旅游,让这里的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棋盘山镇棋盘山村“塞外野味苑”经营者杨华在向日葵迷宫中去除杂草。

杨华是一位普通的农家妇女,她曾经在北京从事旅游服务行业16年,8年前她回到老家围场,打造了她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客栈——塞外野味苑。

“咱们有13 间客房,还有能容纳100人就餐的餐厅,由于旅游季节入住的客人比较多,一年的收入还不错!”杨华说,农家乐入住率比较高。每到夏天床位更加打挤,要入住得提前预订。

在经营塞外野味苑的同时,杨华又精心打造了一处140亩的唯美向日葵迷宫。

“这处向日葵迷宫的打造不仅能给大家增加娱乐项目,而且能美化周边环境,带动周边乡村农家游形成产业联动,最终带领大家实现共赢的目的。”杨华说。

“这里不仅环境优美、空气新鲜,而且没有城市里的喧嚣,很适合到这里来避暑度假。”北京游客吕悦说,近几年每到夏季,他们全家人都会到这里来住一住,玩一玩。

棋盘山镇,是通往塞罕坝和红松洼的必经之地,境内有兴华寺、神仙洞、大清猎苑廿一号古街等景点景区和餐饮场所,平均每年旅游收入达1.2亿元。乡村旅游和休闲观光农业已成为该镇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

大清猎苑文化旅游景区内的廿一号老街位于棋盘山镇,占地12.6亩,建筑面积3560㎡,大小34栋114间。老街由南街,西街,北街,城门入口古城墙和购物中心组成,建筑高低错落,宽窄不一,曲径通幽,建筑风格各异。老街整体分为餐饮文化区、满蒙民俗文化区、酒文化区、商业区、休闲娱乐区五大区域。

该建筑群汲取了围场历史文化及满蒙民俗文化的精髓,通过具象、符号化和抽象等手段,真实的再现了北方民居建设风格,这里被专家誉为“立体的民俗博物馆”。2014年被评为承德市第一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018年被评为国家AAA级景区。

“我们镇以大清猎苑文化旅游景区为龙头,建立‘龙头企业+农户’的旅游模式,有25 户农家游户注册开通了‘万家客栈’公众订阅号,提高了自身知名度的同时,也推动了乡村旅游业的发展。”棋盘山镇负责人王淑霞说。

近年来,围场大力实施“乡村旅游+扶贫”模式,发挥围场旅游品牌的特色优势,以坝上重点景区为龙头,以棋塞、围多、御大重点旅游线路为中轴,将旅游与脱贫有机结合,实施了“‘基层组织建设’+‘脱贫攻坚+美丽乡村+旅发大会’+‘ 其他重大专项’” 相结合“1+3+N”行动,在御大旅游公路沿线打造西龙头乡、御道口乡等4 处旅游扶贫节点;在承围高速公路打造兰旗卡伦乡旅游扶贫节点;在东西旅游环线打造哈里哈乡、半截塔镇等旅游扶贫节点5 处。

同时,注册了承德市首个乡村旅游品牌“万家客栈”,组建“万家客栈”乡村旅游发展平台,先后举办了万家客栈乡村旅游推介会、乡村旅游扶贫培训会、乡村旅游餐饮厨艺竞赛、“十佳”精品客栈评选等系列活动,推出了万家客栈“1+1”乡村旅游扶贫模式,成功打造御道口精品示范区、城子柳塘人家精品示范区、棋盘山精品示范区、猎苑满乡精品示范区四大精品旅游示范区,现有加盟农户200户(其中十佳精品客栈10户),日接待能力达到1万人次,直接或间接带动1.5 万人稳定脱贫。全县形成了产业兴起、基础完备、群众富裕的多赢局面。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