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家居建材资讯!
联系我们投诉建议加入收藏
家居信息库
当前位置 /家居建材 /行业人物

美巢张经甫:极致做产品 公正做企业

2022-06-28 15:45: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陈静)2022年,人类与新冠病毒的战斗胶着;2022年,我国面临的内外风险挑战显著上升。面对“前所未有”之形势,那些“砥柱”企业如何彰显韧性、逆境破局?他们,又有哪些经验值得分享、借鉴?

年中之际,中国质量新闻网正式开启高端访谈栏目“家居顶流的智与谋”,对话中国家居企业领袖,探寻他们屹立潮头、奋楫扬帆的智慧和力量,感受他们锲而不舍、负重前行的信念与担当。

本期,我们的邀请的嘉宾是美巢集团董事长——张经甫。

信心十足 今年还将持续增长

今春以来,奥密克戎在国内肆虐,为保证人民健康,多个城市按下暂定键。原本以为,身为基础材料生产企业,美巢的业绩也必然会受到较大冲击。但结果出乎意外,张经甫给出的数据是增长,“除了疫情首次暴发的2020年,美巢业绩有近3%的负增长外,其余年份都是大幅正增长。今年1-5月份,我们同比增长了15%。全年应该还是会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美巢集团董事长 张经甫

对于企业的未来与发展,张经甫非常有信心,这也感染和激励着所有美巢人。在这家企业,你会看到很多笑容。谈到产品、谈到发展,谈到因疫情头发长成了“艺术家”范儿,张经甫会爽朗地大笑。跟随负责讲解的经理转生产线、下车间,你又能看到自信和开心的微笑,“我们的设备都是最好的,你看,就这个包装,它的印刷(工艺)和用料跟德芙巧克力的包装是完全一样的。”“张总最近又买了好多大树,栽到厂区里了。都说,前人种树后人乘凉,张总说我们要现在栽树,现在就乘凉。”“我们美巢的人际关系比较简单,大家工作都挺开心的……”

美巢员工是该开心,因为他们的福利非常好。大家猜猜,美巢的平均工资有多少?已经达到了3万以上!每年全员还有一个月的带薪冬假!连农民工都是按照顶格的12%交住房公积金……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这个很多企业主抑郁惆怅的年份里,美巢不但没裁员,还要增编。而且,年中,美巢还将按照既定计划涨薪。

难道,美巢是一个“神仙”企业吗?躺平,在这里根本不存在!望着我们脸上刻意摆出的“酸”的表情,张经甫哈哈大笑。

极致专注 一墙之外永远不碰

相比2020年,张经甫认为今年是疫情影响更大、经济面更不确定、更有挑战的一年。那为什么明明更难打的一年,到了美巢这就风轻云淡了?

在张经甫看来,企业和人一样,自身免疫力强就不容易被病毒伤害和侵扰。“美巢是一个专注而自律的企业,我们有非常清晰的产品定位和发展路线。辅料是一个细分的小行业,美巢要做的是这个小行业里的‘公务机’。我们仔细耕耘自己的目标市场,不羡慕别人的快速发展,也较少受到外界不利因素的影响。我坚信,最优的产品和服务是具有爆发力和持久动力的。”

美巢从不跨界,资金和精力专注于自己的细分领域。

成立26年来,美巢专注于室内环保辅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一墙之隔永远不碰“,从不跨界,也不走多元化发展道路。而这,也成就了美巢在细分领域的顶流身份,美巢的易呱平、墙尼、墙锢、坊水固、占瓷宝等产品的性能在业界都堪称“翘楚”。用最好的设备、最好的原料,是张经甫的执念,除了国检,美巢全系列产品均通过了美国UL绿色卫士金级、欧洲IAC金级、德国GEV EC1plus、法国A+的严苛认证。“作为一个中国品牌,我敢说负责任地说,美巢的环保与世界水平同步

在张经甫心里,美巢既像是作品又像是孩子,每次提到它,都满满的自豪和快乐。

公正无私 谁也不能破坏规则

张经甫对美巢有爱,而且是大爱。这种爱早已突破了利益、名气的窠臼,也正是这种爱,成就了美巢独特的“灵魂”。

最初经商,自然是为了创造更好的生活,但企业做大了,生活无忧了,张经甫对钱就不那么有感觉了。他不需要有那么多钱在自己手上,他的亲人也不需要“那么有钱”。美巢不是家族企业,“孩子应该有自己的努力和人生”。如果非要问张经甫挣的钱去了哪里?他会朝着办公室外指一圈,在厂房设备、办公环境、员工薪酬,甚至是在院内的一棵大树、一株花草里……

张经甫人生观、道德观极正,是一个自我要求很高的人,他崇尚公正、平等、无私。在制定企业制度时,他也严格遵循了上述精神。把员工和管理人员放在一个平等的关系框架之下,考虑到所有人的需求、欲望与变量;让公平、公正的制度去管理人,尽量减少情绪、喜好等人为因素的干扰。在同样的要求与条件下,大家公平竞争,优秀的人自然会脱颖而出,余者也能口服心服。

张经甫是一个随和的人,但同时也是一个原则性极强的人。

张经甫十分厌恶内耗,因为内耗会极大降低效率,而内耗的根本原因肯定是“有人太自私,劲儿不往一处使”。因此,不论是外部空降,还是内部提拔,美巢选择的一定是理解并认可企业文化的人。他们的能力有细化的数据做评判,而是否能够融入集体,长期发挥正向作用,则是考察的另一个重点。 

“我们这里应该没有咋咋呼呼、轻飘飘的人,但也并不意味着沉闷、守旧。我鼓励提意见、鼓励畅所欲言,当然,得注意文明礼貌啊!”张经甫笑了,他对自己的公正有信心,对规则的公平也有信心,“只要公布了,谁也不能破坏,就算是我也不行!”

张经甫认为,智力很重要,但管理人的能力更重要。企业的领导者要有诚实、正直的人格,要体恤员工,要“言出必行”。

长期向好 中国市场大有可为

谈及下半年的形势,张经甫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我看好经济的基本面。虽然上海等地受到了较大影响,但疫情向好后,必然会迎来较大反弹”。其实,美巢上半年的业绩增长也验证了中国“大市场”的优势以及经济发展的韧性。美巢,将全国划分为8大区域,协同发展。今年,北京、上海虽然受到了较大影响,但其他区域增速非常快,比如重庆前5个月增长率就超过了200%。“中国的市场纵深大,还有很大的空间值得开拓与精耕。”

美巢的智能工厂是行业内公认的典范。

张经甫认为,砂浆行业尚处于上升周期。疫情对于头部企业影响不大,甚至是利好,因为随着一些小企业的消亡,市场获得净化,也让出了空间。“比不了房产、汽车,我们是一个细分的小行业,但美巢的目标是销售上百亿。这个目标很具挑战,我现在无法告诉你具体的时间,但是肯定能实现!”

对于美巢的未来,张经甫充满了信心!

“那么自信?”面对提问,张经甫又发出了爽朗的笑声:“就是那么自信!”

大家都笑了!

【手记】

很多年前采访张经甫时,他正遭遇竞争对手的恶意攻击,陈述事实,言谈间委屈却隐忍。临走时,那个尚还年轻、稚气的我认真地对他说:“美巢是个好企业,张总是个好老板!” 谣言虽兴风作浪一时,但张经甫通过冷静处置让美巢顺利渡过了难关。

再见时,张经甫又能谈笑风生,展现“产品狂人”特质了,你会发现他是真正的由内到外爱美巢。不过,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告诉孩子——“钱不是最重要的。爸爸做企业遵纪守法,对得起良心,你完全不用担心爸爸什么时候会被警察带走。”他说,自己的日子过得踏实、安心。

今年,面对面访谈着实不易。我问了许多天南海北的问题,张经甫知无不言,再一次全面展现了他的经营理念和精神世界。不错!当年的我,果真没有看走眼——美巢是个好企业,张总是个好老板!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