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地方>>江西>>监管>>

九江市探索管理新模式 破解物业服务难题

2021-12-27 15:15:45 九江市住建局网站

image.png

物业服务是群众、媒体关注的焦点和热点。为破解物业服务缺失难题,市住建局秉承“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就是改善民生”的理念,立足物业管理全链条,坚持问题导向,把整改落实的重点放在“完善监管举措、改革创新机制、强化质量评价、优化服务质量”上,大力促进物业管理水平的提升。

突出规范要求,完善监管举措

围绕“把好的产品交给业主、把好的服务呈给业主、把质量评价贯穿始终”的目标,我市基本建立健全了涵盖物业管理全程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市住建局完善了前期物业服务招投标制度,探索形成专家参与、多部门联合的新建物业承接查验制度,建立实施新建物业质量保修金制度,切实加强了事前监管。市住建局物业监管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称:“房屋出售前,超过2万平方米的小区一律实行前期物业招投标,未完成招投标的一律不准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房屋交付前,必须缴存物业质量保修金和完成物业承接查验备案才予交付,否则商品房预售资金不予撤销监管账户,保证把好的产品交给业主。”

为强化事中监管,市住建局印发《九江市物业服务质量监督考核试行办法》《九江市物业服务企业和项目负责人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实行黑名单制度,列入黑名单的企业两年内不准参与我市物业服务项目招投标。出台《九江市物业服务企业承接退出服务项目管理暂行办法》,通过考核淘汰一批落后的物业,全面加大事后监管力度。

突出特色呈现,改革创新机制

聚焦破解物业交接损害业主利益和业主停车难、停车贵等重点问题,市住建局加快推进物业管理机制改革创新。

我市建立推行“部门协同、市区联动、专家参与”的新建物业承接查验制度,开展前期物业承接查验专项整治,破解开发企业与物业服务企业在新建物业承接中相互串通损害业主利益的顽症,保证配套用房和重要设施顺利移交相关管理单位,从源头保障开发企业把合格的“产品”交付业主。截至目前,已开展承接查验项目52个,39个项目已办理承接查验备案,少数楼盘因查验不合格,正在积极整改。

针对开发企业出售或变相出售人防设施行为,市住建局会同市人防办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住宅小区依法修建的人防工程使用管理的通知》,将住宅小区配建的人防结建工程交付使用纳入新建物业承接查验项目,要求开发商在交付物业服务企业前,完成地坪漆铺设、人防车位和人防标志的设立,同时,对停车收费实行统一监管、专款专用,开创联合监管新模式。

创新业主文明行为监管机制,全面推行文明积分制。针对乱扔垃圾、堵占消防通道或安全出口、遛狗不牵绳、违规私拉充电线、违背公序良俗等行为,每月由物业取证、劝导,并报社区录入文明积分系统,公安、城管、交警、消防等执法部门分别依法实施行政处罚。

突出标准管理,强化质量评价

我市把物业服务质量评价体系的实施和评价标准的调整贯穿物业监管全程,2019年推行物业服务质量考核以来,累计对377个小区进行全面体检和问题整改验收,分批次约谈不达标的45家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48份,对攻坚整治过程中拒不整治或不限期整改的8家物业服务企业列为诚信管理“黑名单”。2021年首次推出物业信用联合评价模式,市住建局、市市监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和市人防办四部门联合印发《九江市物业服务企业和项目负责人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实行物业服务企业A、B、C、D、E评级和五星、四星、三星物管小区评定。目前,中心城区的378个物管小区和184家物业服务企业已完成测评,即将公示。通过测评,营造出更加公平、公开、公正、健康的物业服务市场,促进“成绩优、服务好”的物业企业在九江更好发展。

突出服务质量,提升服务绩效

坚持“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服务理念,市住建局多举措盘活住宅“养老金”。实施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竞争性存放,提高资金管理效益;联合专户银行开展首期交付维修资金归集上门服务,让群众在交房时一次性完成房屋验收和维修资金缴交;加快信息化建设,实现维修资金线上缴存;制定《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应急使用实施方案》,深化“放管服”改革,将资金申报审批权下沉辖区,切实提高资金申请使用效率;推进住宅维修施工企业和审价企业“名录库”制度,定期开展名录库星级评比和企业资格复核,实行动态管理,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有效缓解资金使用不畅问题。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