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地方>>陕西>>头条>>

西安市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通报

2021-12-02 10:37:49 西安市住建局网站

image.png

各区、县住建局,西咸新区住建局,各开发区住建管理部门,局相关处室、直属事业单位,各建设、施工、监理企业:

现将11月份全市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10月28日至11月30日,市、区两级住建管理部门严格落实住建领域安全监管责任,不间断开展暗查暗访督导检查,检查项目972个次(市住建局领导带队3次、检查项目13个),排查整治隐患1911处,责令停工整改项目46个,下发执法建议书2份,警示约谈企业68家,处罚605.7万元;截至目前,全市督导检查项目10045个次(市住建局领导带队101次、检查项目266个),排查整治隐患17111处,责令停工整改项目316个,下发执法建议书142份,警示约谈企业478家,累计处罚3695.79万元,全市住建领域安全形势稳定可控。

二、好的方面

(一)属地安全监管责任落实到位。各区县、开发区住建管理部门秋冬季安全生产工作有部署、有安排、有落实,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推进有力,安全监管措施得力。雁塔区住建局扎实开展秋冬季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全覆盖、拉网式”自查自纠,安全生产工作扎实有力;航空基地交住建局委托第三方开展大型设备专项检查,建立安全管理长效机制;曲江新区住建局严格履行属地责任,工作认真,措施有力,高标准、严要求督促问题项目整改;莲湖区(大兴)住建局通过专家评估、挂牌督办、清单销号、专家复验等一系列措施,扎实推进大排查大整治。

(二)从严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各区县、开发区住建管理部门紧盯重点薄弱环节,按照46号文及施工安全“八项措施”,对屡罚不改、屡禁不止违法违规行为严格执法、高限查处,形成了高压态势和强大震慑力,进一步夯实了企业安全主体责任。11月份,灞桥区(灞河)住建局处罚466.5万元、鄠邑区住建局处罚56.5万元。

(三)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大幅度提升。大部分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按照住建部门要求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和培训教育活动,特种作业人员能够持证上岗,安全保障体系正常运转,企业安全管理工作开展扎实有效。中建一局西北公司坚持采用“班前班后五分钟”活动进行施工安全教育,全面提升从业人员安全意识;中建二局陕西分公司主要负责人每周带班检查不少于2天、分公司负责人每周带班检查不少于3天,全面压实项目现场安全管理工作。

三、存在问题

(一)个别属地部门安全监管责任落实不实。个别区县、开发区住建管理部门落实督导检查及安全隐患排查不到位,监管工作不主动,“蜻蜓点水”式巡查时常存在,特别是对危大工程风险管控和项目部关键岗位管理人员到岗履职情况监管不够到位,对违法违规行为执法存在“宽松软”或“零处罚”现象,查处力度不高,曝光力度不足,导致较大安全隐患仍然存在。

(二)部分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部分施工企业、监理单位安全意识淡薄,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严、不细、不到位。蓝田县电子商务产业园项目(陕西君城建设有限公司施工、华睿诚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监理)存在总监不在岗,项目经理未定期带队开展安全检查,未建立危大工程档案;西咸新区山水西城二标项目(陕西金桥建设有限公司施工)施工现场管理混乱,存在灭火器配备不足、预留洞口未防护;鄠邑区荣华1#地块11-14#楼项目(西安荣鼎置业有限公司建设)存在未组织竣工验收擅自交付问题。

(三)施工现场危大工程管控流于形式。部分施工项目危大工程风险管控重点部位及重点人员管控不到位,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经开区复星丝路总部住宅项目一标段(浙江振升建设有限公司施工、方宇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监理)存在危大工程未按要求审批方案,未按规定整理档案;长安区新兴熙园项目(陕西新兴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施工、西安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监理)存在爬架分段处无横向斜撑防护栏杆,提升高度超过规范要求;航天基地西安航天城第十一小学项目(陕西建工第十六建设有限公司施工、陕西方得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监理)存在悬挑式脚手架斜拉钢丝绳设置不符合规范要求问题。

四、工作要求

(一)各区县、开发区住建管理部门以及各工程参建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11月26日全省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暨文明工地创建视频会议精神以及省市领导关于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周密安排部署,扎实开展住建领域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集中攻坚工作;西咸新区等项目体量较大的区县、开发区住建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提升过程管控,切实化解风险,有效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各区县、开发区住建管理部门要对通报项目建立问题台账,逐项落实整改,逐项销号管理,同时,举一反三,细致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突出高处坠落、物体打击安全防范,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充分发挥执法检查督促作用,严格执法、敢于亮剑,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追究力度和处罚力度;督导辖区内各参建单位建立完善安全生产体系,强化建设单位首要责任、施工单位主体责任和监理单位监督责任,未经过安全教育培训、安全交底的人员不得进入施工现场。

(三)请各相关属地住建管理部门按照市住建局46号文及施工安全“八项措施”对通报问题项目从严查处,查处情况于12月10日前报市住建局(联系人:张鹏斌,电话/传真:89130269);局质安站、监管中心负责组织开展“防高坠”专项整治督导检查,有效遏制高处坠落事故多发态势,检查情况于12月24日前报质安处;城建干校对市、区两级通报问题项目相关建设、施工、监理单位责任人进行集中教育培训。

以上通报问题项目录入西安市建筑施工总承包企业信用评价系统。

附件:“一月一通报”情况统计表(11月).doc

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12月1日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