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东方雨虹:以新质生产力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24-03-07 14:01: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如何推进技术研发、产品创新与数智融合协同发展,全面培育新质生产力,已成为建筑建材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

image.png

从服务用户、到服务产业、再到服务社会,东方雨虹的发展始终聚焦时代与国家的发展需求,着力增进人民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与合作伙伴携手构建相互融合、共生发展的“产业生态”。

近年来,随着建筑建材系统服务体系建设加速推进,东方雨虹在科研、产品、技术、服务等方面优势逐步聚集,形成了深厚的发展势能,也为新质生产力的塑造与塑强奠定坚实基础。

强化创新引领,全面培育新质生产力

作为建筑建材系统服务商,东方雨虹近年来积极围绕“智能制造、绿色低碳、前沿技术”等重点研发领域深耕开拓,全力培育行业新质生产力。为此,企业不断巩固拓展科技创新、高端制造新优势,建设以特种功能防水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北美研发中心等为基础核心的高能级创新平台,并先后与万华化学、燕山石化、中关村汇智抗菌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CIAA)等成立联合实验室,加速打造协同创新“生态圈”;携手詹天佑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设立詹天佑铁道科学技术奖东方雨虹材料奖,促进科技创新和优秀人才成长;向北京大学捐资,支持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育事业发展,促进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

image.png

在科技创新多轮驱动下,一大批关键性科技成果竞相涌现,为加速形成新质生产力夯基垒台,积蓄高质量发展强劲动能。

聚焦产业新赛道,布局发展新质生产力

近年来,东方雨虹立足建筑建材系统服务核心优势,瞄准新能源、新型材料、智能制造等产业新赛道,推动基础产品服务提质增效、关键应用技术积厚成势、前沿科技领域布局攻关,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有机融合,全力打造建筑建材各细分领域的“全项冠军”“隐形冠军”。

image.png

在生物基领域,全新一代雨虹植本防水涂料通过天然发酵单体合成乳液,富含38%生物基含量,是集安全、再生、植物性资源于一身的生物基防水产品。在智能装备领域,企业深入推进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推出智能装备系统产品。其中,东方雨虹热熔改性沥青卷材自动摊铺车于2023年获得由美国专利商标局颁发的发明专利证书(专利号:US011668056),进一步彰显企业研发创新“硬核”实力。

此外,为应对分布式光伏屋面带来的全新挑战,东方雨虹着力打造更为安全、高效、耐久的TPO系统解决方案,在不断迭代升级、优化改良的基础上,联合全球聚合物添加剂供应商、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巴斯夫研发推出一种新型的Tinuvin®和Chimassorb®配方,有效提升东方雨虹TPO防水卷材的耐热、耐水、耐晒、抗氧化等性能优势。

强化数智赋能,厚植新质生产力发展优势

“智能制造是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而形成的新型生产方式,是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内容和时代标志。”

对于东方雨虹而言,数字化转型的根本目的在于充分发挥企业数据资产在高质量发展中的支撑作用,满足业务敏捷化、迭代化需求,从而构建新的增长极与价值点。

为此,东方雨虹在充分借鉴国内外一流企业系统建设经验基础上,以业务为本、敏捷为径、集成为链、数据为擎,综合多业态、多地域、多样化需求,于2020年全面启动数字化转型,对销售、工程、财务、生产、采购、物流等7大领域流程业务进行变革。

目前,企业已完成“研、产、供、销”全链条的数字化管理体系建设工作,并在智能工厂建设、研产供销协同、数字化营销、业财一体化、数据驱动决策、业务流程数字化重塑等方面取得实绩实效,形成集“自动化、数字化、精益化、集成化、智能化”为一体的智能产业新生态。在将数字化能力打造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同时,不断向行业输出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新技术、新实践与新经验。2024年1月10日,东方雨虹入选工信部“数字领航”企业名单,正是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取得显著成效的有力证明。

站在新起点,东方雨虹将继续立足建筑建材系统服务商核心定位,在人才培育体系、“产学研教”融合,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建设等方面持续加码,多措并举培养、发展新质生产力,全力向“成为全球建筑建材行业最有价值企业”的愿景阔步前行。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现代维修数据分析:千车故障率优 ...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执 ...

  • 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市场监管部门开展 ...

  • 第32届华东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在上海 ...

  • 重庆江北:校园食堂现场抽样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