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党建频道>>

安徽省芜湖市湾沚区市场监管局:激活“红色引擎” 绘就“蓝色画卷”

2024-03-07 12:42: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在市场监管局同志的帮助下,经过改造后的小油坊,不仅生产环境得到改善,而且产能和产量也得到了大幅度提高,产品质量有了保证,自然也就不愁销路,而且政府给了我们一定的补助,这无疑是对我们持续发展的有力支持。现在的小油坊,既实现了生产效益的提升,也赢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位于芜湖市湾沚区陶辛镇的某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谈起小油坊时,脸上情不自禁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这正是芜湖市湾沚区市场监管局强化党建引领,助推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这一成果不仅展现了党建引领在推动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也为湾沚区市场监管事业的持续发展注入了红色动力。

近年来,该局夯实理论武装、持续强基固本、锐意进取创新,坚定树立“党建引领业务,业务强化党建”的工作导向,形成党建与业务齐头并进、共同提升的良好局面。

筑牢思想根基,确保“生命”旺盛。组建党建工作专班,研究部署党建重点工作,以党建统领全局工作。坚持每周召开局党组会议或局长办公会,把理论学习作为固定议题;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每年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10余次。持续用好“学习强国”、党政干部“共读计划”等学习载体,3名同志获“学习强国”学习之星称号。积极组织党务工作者参加区直机关党务工作者能力提升培训和区直机关党务干部知识竞赛,并在竞赛中荣获二等奖。举行行风建设三年攻坚专项行动培训班、依法行政培训班,定期开展“市监讲堂”,党组书记为全体党员授专题党课,各支部书记为支部党员讲党课,着力提升干部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 

活跃党建氛围,确保“灵魂”不老。“为民永不‘沚’,赢得天下商”案例在省委组织部、省直机关工委联合开展的“‘一改两为’支部/党员见行动”主题信息征集展示活动中获评优秀案例。组织党员干部赴湾沚区廉政教育基地、王能珍纪念馆、南京雨花台等地参观学习,现场接受党性党风党纪廉政教育。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为中国农民丰收节、马拉松、长三角汽摩联赛等活动圆满举办保驾护航。参加区直机关“沚争朝夕”党建特色品牌展示大赛暨2023年“今津乐道”机关党务干部论坛,“芜优办”荣获优秀党建品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每月开展“微心愿”、在职党员进社区等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环境卫生整治、反诈宣传等服务。

加强廉政教育,确保“躯体”健康。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落实“一岗双责”,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典型案例、开展廉政谈话等方式,使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开展系统行风建设三年攻坚专项行动,不断优化行政审批服务、规范监督管理、公正文明执法。成立督察小组,以“三品一特”安全生产为重点内容,常态化开展全区市场监管领域全方位、多维度的“一线工作法”督查活动 200余次。安排工作人员定期对该局各部门开展效能巡查并实时通报。在单位公示栏设置意见箱,公开监督电话,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在服务群众的各窗口摆放“共产党员先锋岗”标识牌,将每名党员姓名、岗位、党内职务等详细标明,引导党员干部在为民服务窗口等一线亮出身份。

聚力融合发展,确保“血气”充足。把“小个专”党建融入至市场监管各项业务,6个“小个专”党建指导站结合星级市场监管所创建完成规范化建设,湾沚区连续5年荣获省级“小个专”党建示范街(区)。协调区卫健委将2个原核酸小屋交由外卖平台使用,为骑手提供充电、休息等服务,开展“夏日送清凉”“团团送温暖”等活动。结合市场监管食品安全监管职能,通过行业党委向平台发放“食安封签”220余份,开展聘任“食品安全监督员”活动。在全市率先成立粮油小作坊行业党委,5年来完成各类小作坊整治提升67家,并形成以陶辛镇食用植物油、花桥镇白酒、六郎镇锅巴、红杨镇茶叶为代表的“一镇一品”地方特色食品集中区,完成从单户整治提升到示范片区形成的蜕变。2023年湾沚区粮油小作坊行业党委“共享实验室”在陶辛镇食品安全民生工程快检室正式挂牌运行。建立全省首个登记注册部门党建联盟,通过支部共建、业务共融的新模式,实现跨层级共建成长。推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入章”,优化简化企业章程修订业务,对新注册企业开展党建入章宣传,及时提供企业信息。

近日,上述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共享实验室的运行解决了小微企业在食品检测方面面临的诸多难题,为我们节省了大量的成本和时间,让我们能更加专注于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同时经过检测的食品原料可以放心使用,检测合格的产品也能够安心地投放市场。”

“万里征程风正劲,千钧重任再扬帆。”该局将始终以“党建红”引领“市监蓝”,继续探索和实践“小个专”党建工作与市场监管现代化相结合,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创新发展。(汪媛媛)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现代维修数据分析:千车故障率优 ...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执 ...

  • 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市场监管部门开展 ...

  • 第32届华东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在上海 ...

  • 重庆江北:校园食堂现场抽样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