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深圳质量知与行 | 深城交:数字化打造交通强国城市范例

2024-02-05 12:20: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许创业 潘凌霄)交通是城市发展的骨架,综合交通体系则是城市生命力的基础保障,尤其是功能强大的机场、港口,体现了城市与全球经济、贸易联系的紧密程度;高效快捷、覆盖面广的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网络,支撑着城市在区域城市群中的核心地位。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多年来,一直坚持交通与城市协同发展,通过交通系统规划建设支撑并引领了经济、产业、空间等转型升级。突破与创新,始终是深圳交通的重要发展“基因”。

在深圳打造交通强国城市范例的最前线,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深城交”)扮演着关键角色。深城交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城市交通整体解决方案提供者,提供数字孪生与云网数脑、城市交通政策规划与综合治理、重大工程设计与新基建、基础设施监检测与运维、数字化城市管理与运营服务五大板块专业服务。以其创新“基因”,在国家和深圳的城市发展战略中,不断突破和创新,在深圳沃土上开创了全国交通规划建设的诸多先河,以信息化、智慧化手段解决城市空间治理、政策调控、运营服务等环节关键问题,创造了若干个“全国领先”。目前,深城交业务已覆盖全国30个省市、160余座重点城市,已然成为交通规划设计和数字交通领域的一张“深圳名片”。

image.png

深城交龙华总部大厦效果图

系统构建交通运输体系 助力城市高效运转

回溯上世纪90年代,深圳正处于交通建设的快速发展期。那时,城市的交通发展策略重点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以迎接迅猛增长的交通需求。通过打造核心的城市交通网络,深圳迅速重塑了其城市空间布局。为了加强这方面的规划和研究,1996年,深城交便应运而生。

作为深圳市委市政府最重要的交通决策支持专业机构,深城交自成立27年以来,一直扮演着关键角色。在城市交通发展领域取得的最显著成就之一,便是提出并实施了一体化交通战略。这一战略不仅协调了交通系统与区域合作、城市发展、土地使用以及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还系统地整合了交通系统内各种交通模式的设施规划、建设与管理。这种全面的策略使得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顺利进行,显著提升了国内外的交通辐射能力。

深城交主导了深圳市的几乎所有交通发展政策、综合交通规划以及路网和轨道网络等重大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包括交通强国试点方案、公交改革、自动驾驶立法等重要政策,两轮交通白皮书、三轮五年发展规划,四轮干线路网规划,推动了包括南坪、坂银、机荷在内的“七横十三纵”1000公里高速公路网的规划和建设,五轮轨道交通规划,推动了深圳市一至五期共20条线路以及深圳北、福田、前海、西丽等150个枢纽站和900公里轨道网的规划建设。通过不断的优化,深城交还推动实施了六轮核心城区交通精细化治理,重点包括节点挖潜、片区改善、公交治堵、服务提升等,显著提高了市民的出行效率和体验。

这些政策和规划不仅具有战略性、全局性,而且具有先导性,对深圳的交通发展起到了关键的引领作用,现代物流产业得到了高质量稳健的发展,公交都市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道路运行和安全水平跃升至世界前列,交通环境的品质也得到了显著提升,为这座高效运转的超大型城市提供了可靠而稳定的交通支撑,成为深圳交通发展的坚实后盾。

对深城交而言,城市交通不仅仅是出行的工具,更是作为构筑美好生活品质和提升人居环境的关键因素。以其创新的“数据驱动的活力规划设计”模式,深城交在城市景观设计领域开辟了新的篇章。在2022年,深城交在广东省风景园林与生态景观协会的科学技术奖中大放异彩,荣获包括3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和1项三等奖在内的多项奖项,这不仅展示了其在城市美化和生态恢复方面的杰出才能,也体现了其对城市交通和环境发展的深刻理解和创新实践。

深圳市园岭街道的百花二路宜学街区提升工程设计项目,特别值得关注。这个项目标志着深圳市首个儿童友好型街区的诞生。其卓越的设计和执行不仅吸引了国内外32个城市政府和专家学者的目光,而且成为了全国范围内值得学习和模仿的典范。这一项目的成功,展示了深圳市在城市规划和设计领域的创新精神和执行力。它不仅提升了城市环境,而且提升了居民的生活质量,尤其是对儿童友好环境的重视,展示了城市设计在满足不同人群需求方面的敏感性和前瞻性。这一项目成为了一个示范案例,激发了全国乃至国际社区关于城市空间优化的进一步探讨和借鉴。

数字化是设计技术的基础和方向,为城市交通探寻最优可能,深城交一直努力推动大数据在交通领域的创新和实践。上世纪90年代开始,建设了全国最早一批的交通仿真实验室,前十年,基于城市规划、建筑、运行和环境等多元大数据,推动实时交通模型的建设,近年来深城交主动拥抱万物互联的世界,以城市信息系统CIM、建筑信息系统BIM描绘物理空间,以数字孪生映射真实世界,自主研发了新一代城市级交通OS平台,通过数实一体化融合,支撑城市交通基础设施智慧化运营,赋能交通运输管理、智能网联、智慧轨道、智慧公交、智慧高速、智慧出行等业务场景,持续推动城市交通创新发展,开展基于数字孪生的城市交通运输网、设施网、信息网、能源网等“四网融合”关键技术攻关,构建全球领先的智慧交通体系。

image.png

最新一轮实施完成的交通治理代表成果“福田中心区项目”

持续优化质量管理能力建设

作为一家以“技术经营”为核心的企业,深城交坚持以“质量优秀”为目标,在企业发展及生产管理中践行“全面质量”管理理念。通过精细化的Plan(计划)、Do(执行)、Check(检查)和Act(处理)流程,深城交实现了企业战略执行的高效监控和生产质量的优化。

深城交着力推动企业朝着全面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迈进,并已取得显著成果。其成功秘诀在于三个关键策略:首先,深城交自创立之初就确立了高标准的发展定位,以国家和深圳城市发展战略的重大需求为导向,不断学习国内外先进的城市交通治理理念。其次,深城交聚焦于客户需求,将城市交通公共服务建设管理者和广大市民视为“客户”,建立了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城市交通整体解决方案。最后,深城交持续推动内部组织机制的创新变革和技术创新,确保其在交通大数据、交通仿真、人工智能应用、车路协同和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保持国内领先地位。

深城交的成功基于其明确的企业战略“目标-解码-执行”运营逻辑。公司建构了以业绩可见、利润可期、风险可控和质量可靠为目标的企业管理体系模型,并通过数字化管理平台,对企业运营关键指标进行精准统计和实时分析。这种方法有效地发现了运营中的问题,并进行了及时的跟踪处理。

在正向保障和逆向追溯的“全面质量运营体系”下,深城交通过项目规范化流程建设和ISO管理体系,固化行业专家全程指导、强化大数据分析应用及BIM/CIM创新应用等质量活动,确保项目生产交付的城市交通解决方案符合城市发展客观规律,达到并超越预期效果。同时,公司在项目生产交付过程中,通过质量前置和项目经营可行性分析等活动,确保了生产经营风险的提前评估和预警。定期的业主满意度回访调查和质量管理活动,确保了客户需求和质量目标的达成。

深城交的这种高质量发展模式,使其成为了规划设计行业的先行者、新基建领域的引领者和数字交通城市运营者。公司获得了中国质量协会全国质量标杆、国务院国资委质量管理标杆和首个深圳市市长质量管理类金奖等多项荣誉。2021年,深城交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成为国内首个国资控股的城市交通整体解决方案上市企业。公司还获得了包括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华夏建设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在内的数百项部省级以上奖项。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当涂县江心市场监管所组织开展 ...

  • 智己LS7低频共振投诉案例破百 亲 ...

  • 守正创新 稳进提质——湖北省纤维检 ...

  • 福建港口不断提升港口设施和服务

  •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春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