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今年“双11”快递物流行业更加注重绿色转型

2023-11-16 14:30:41 中国质量报

“黄”箱子变成了“绿”箱子

今年“双11”快递物流行业更加注重绿色转型

□ 本报记者 何 可

“叮,支付宝到账0.1元。”11月14日下午,消费者张鹏在菜鸟驿站收取了自己的“双11”包裹,并把拆开的黄色快递箱投放进驿站的绿色快递包装回收箱,然后扫码领取了包装回收奖励。

“奖励虽然只有1毛钱,但参与进来很有意义。以往我处理这些快递箱,就是简单地当作垃圾扔掉。”张鹏说,把快递箱放进回收箱的一瞬间,感觉“黄”箱子变成了“绿”箱子。

看似是一个人的举手之劳,但快递箱从“黄”变“绿”却并不是一件小事。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快递年业务量已超过1100亿件,每年产生超过900万吨废纸和约180万吨塑料垃圾。仅今年“双11”当天,就产生快递包裹6.39亿件。

2020年,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强快递绿色包装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推动标准成为快递绿色包装的“硬约束”,支撑快递包装减量化、绿色化、可循环取得显著成效。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解筱文在接受中国质量报记者采访时说,今年“双11”,快递物流领域在变“绿”的道路上加速前进,不仅更加注重绿色包装和绿色回收,而且将绿色理念融入快递业发展的全过程。

11月11日晚,从广州市天河区曼仕达旗舰店发出的防寒外套,在原有的产品包装外,被简单地贴上中通快递的面单就开始了它的“双11”旅程。

记者采访发现,目前,快递公司在处理绝大多数服装类商品时,都更加尊重“原装”,不再进行二次包装。中通快递工作人员说,目前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比例已经超过90%,同时采用45毫米以下瘦身胶带,以“十”型、“艹”型方式打包,最大限度为包装瘦身减量。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林虎在该局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加快推进快递包装标准化、循环化、减量化。今年年底前,实现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比例达到90%,深入推进过度包装和塑料污染两项治理。

“使用原包装直接发货,可以减少二次包装使用,减少胶带、填充物等包装耗材使用,从而间接降低碳排放、降低运输成本,从商品发货端实现绿色物流。”长期关注物流运输领域的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晓曦说,更加注重绿色发展是今年“双11”快递物流行业的一大趋势。

10月25日,中国快递协会牵头制定《快递业限制快递过度包装自律公约》,要求公约成员单位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以及强制性标准制修订本企业包装操作规范,细化限制快递过度包装要求,通过规范作业减少前端收寄环节的过度包装。

菜鸟集团有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质量报记者采访时说,依托包括电子面单、装箱算法等在内的菜鸟绿色供应链“7件套”,菜鸟持续让包裹瘦身减碳,平均每个包裹减少15%的包材使用。

在可循环使用方面,菜鸟集团已连续7年开展快递包装回收工作。上述负责人表示,截至“双11”当天上午10时,消费者通过菜鸟回收快递包装、旧衣、旧鞋等产生的回收行为已超过100万次。回收的快递纸箱快速投入二次循环利用,无法循环利用的将被打成纸浆再造成作业本,捐赠给乡村学校。

据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国在快递包装上已出台一系列标准,涉及快递封套、包装袋、包装箱、生物降解胶带、电子运单等诸多方面。但随着快递业转型发展,与交通运输业、制造业等深度融合,还需要加快补齐一批急需标准。

《中国快递行业的碳排放》研究报告显示,快递行业的碳排放来自其全运营环节,主要包括仓储、包装材料、运输环节等。目前,快递行业的绿色化发展主要着力在包装材料循环或减量以及运输环节末端配送的电动化。

“今年‘双11’期间,一些平台和快递公司广泛使用绿色新能源车辆,如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从而降低了快递过程中的碳排放。”解筱文说,绿色转型正在“悄然发生”,一些物流公司尝试使用更高效的物流路线和配送方式,以降低对能源的消耗和对环境的影响。

“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快递绿色发展在系统性、协同性和有效性上还存在不足。”林虎说,下一步将从强化全过程支持、推进全链条治理、加强多环节监管3方面统筹推进快递行业绿色低碳发展,逐步构建起政府主导、社会监督、行业自律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中国质量报》【“双11”观察】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上海崇明区市场监管局以高质量“小个 ...

  • 安徽省当涂县太白市场监管所联合畜牧 ...

  • 如何保障出行安全 广汽本田全新一代 ...

  • 川陕甘毗邻地区携手推动深层次全面合 ...

  • “摘牌”带来“新生”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