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会展>>

激发新需求 拓展新市场——第134届广交会见闻

2023-10-31 15:55:58 中国质量报

激发新需求 拓展新市场

——第134届广交会见闻

□ 新华社记者 孟盈如 丁 乐

记者从第134届广交会上了解到,随着我国企业不断研发创新产品,激发市场需求,拓展新兴市场,外贸业务取得长足发展,我国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产业链不断攀升。

紧跟前沿 激发采购新需求

“你要什么功能,都可以加”“这是自动生成的图稿,要怎么变”……展位上,买卖双方你来我往,谈技术,谈市场,谈订单。正如墨西哥利物浦百货集团亚洲区总经理胡安·拉蒙·佩雷斯所说,广交会一直帮助他们找到合适货源,满足他们的新需求。

产品开发“从无到有”,量产实现“应有尽有”,满足需求、引领需求,甚至创造需求,成为我国外贸企业争取客户青睐的“法宝”之一。

智能研磨一体咖啡机、扫地机器人、全智能垃圾桶……广东新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展出约600个新品,是参会30多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看到能自动调奶、磨粉的咖啡机等新品,不少采购商立即就下了单。新宝股份海外营销副总裁朱小梅说:“只要找到需求点,就能撬动新商机。”

全球新能源领域需求结构变化引起了许多中国企业关注。“全球对锂电、电源储备等需求的变化,促使公司及时调整产品结构,瞄准储能赛道布局,逐步向新赛道转型。”广州市虎头电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海外销售总监吴艳说。以变应变,公司成立虎头创新研究院,对电池技术、材料、高能一次性电池定向研发。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数据显示,我国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新三样”合计拉动前8个月机电产品出口增长2个百分点。通用机械设备如机床等对新兴市场出口较好,液晶显示模组、集成电路等中间品对墨西哥、印度等市场出口增长明显。

“多走动”“本土化” 不断开拓新市场

用身体控制虚拟角色享受飞一般感受,这是广州卓远虚拟现实科技有限公司展出的VR平衡车,吸引了不少境外采购商围观。卓远外贸经理邹华健说,随着我国影片开发、文化创意、软件开发水平的提升,更多海外客户看好这类产品前景。近期,公司以中东为主要方向,前往迪拜、阿曼等地频繁走访,已经签下数个代理协议。

“未来,我们不仅提供单一产品,还能为客户提供整体设计方案。同时,应用领域也不仅是娱乐,还有教育、医疗、文旅展陈等方面。”他说。

“我们今年开发的新客户就有50多个,预计销售额超1500万美元。”万力轮胎股份有限公司海外销售部副部长杨广军说,尤其是巴西、澳大利亚、英国、墨西哥等市场的开拓效果出乎意料的好。这两年,万力轮胎主攻海外轮胎替换市场,不断加大销售人才引进和销售队伍能力建设,积极参加海内外展会和加大市场走访频次。

贴近市场本土化运营,也成为中国企业拓展市场的渠道之一。在第134届广交会上,格兰仕以新品覆盖率超60%的阵容迎接八方来客。为了做强做大俄罗斯市场,格兰仕依托全产业链核心配套的综合实力与本土化团队,推出本土化产品。“2023年,格兰仕在俄罗斯市场的销售额保持两位数增长。”格兰仕相关负责人介绍。

品种全 结构优 展现外贸向好预期

大到发动机,小到感应器、齿轮,四川省利拓汽配有限公司的展位上,介绍宣传册里产品十分丰富。“我们作为资源整合商,实现一站式采购,能提供全国从南到北的上万种零配件。”该公司董事长李辉说,“这得益于我国汽车产业供应链强大又完整”。

这是先进制造业产品为全球消费者带来更好体验的一个缩影。广交会新闻发言人徐兵说,本届广交会上,家电、电子消费品、机械设备、新能源等机电产品展区规模扩大,较上届增加约3000个展位,增幅超18%,更多创新、高端、智能、绿色产品亮相。其中新能源展区规模增幅达172%,将进一步助力“新三样”产品扩大出口,促进新兴产业发展。

李辉认为,中国的生产商和贸易商都在优化,智能制造水平、高质量服务能力不断提升,这将惠及全球。“今年,我们除了出口拓市场,进口也是一个方向,积极参与‘双循环’,实现更多互利共赢。”

本届广交会上,来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采购商预计将达到8万人。同时,将有来自27个共建国家的391家企业参加进口展。“许多共建国家既采购到中国优质优价的产品,也打通了本国特色产品在中国的销售渠道,实现互利共赢。”徐兵说。

在广东海新智能厨房股份有限公司的展位上,就摆放着三台手机,在3个不同的电商平台上同时进行直播。该公司副总经理张宇说:“以前我们做代加工,赚点微薄的加工费。这些年我们已经在科技研发、营销渠道等方面做了很多创新和努力。”

全球采购商不以山海为远,奔赴“广交之约”。截至开幕当日17时,就有来自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5万名境外采购商到会。不断升温的合作氛围,展现了世界客商对中国外贸向好的预期。

“我国外贸出口韧性很强,目前大家都在积极寻变,拓展业务。”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新闻发言人高士旺说,从商会目前掌握情况和广交会现场调研情况来看,本届广交会国外客商的采购需求上升,采购商构成也更加多元化。尤其新兴市场的客商,会给中国外贸企业带来很多惊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结合食品安全 ...

  • 江苏省泰州市药品检验院开启“千企专 ...

  • 宁夏计质院受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场监管 ...

  •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汕监管局创新 ...

  •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岗监管局开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