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市场监管局2023年第二十七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

2023-10-31 15:51:38 中国质量新闻网

image.png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3年第二十七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

据公告,为深入履行食品安全监管职能,切实维护龙湾区食品安全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龙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2023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的安排,开展了生产、流通环节和生产环节食品监督抽检。有关情况如下:

一、检测情况

本次抽检的食品包括其他粮食加工品、饮料、餐饮食品、方便食品、食用农产品等共70批次,经温州海关综合技术服务中心、浙江方圆检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华才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检验检测,结果合格产品65批次,不合格产品5批次,合格率为92.85%。

二、不合格食品情况

(一)温州农商贸易有限公司温州第一分公司的生姜,噻虫胺的检出值为1.5mg/kg,标准规定为:≤0.2mg/kg;

(二)温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陈万财便利店的长豆角,噻虫嗪的检出值为1.1mg/kg,标准规定为:≤0.3mg/kg;

(三)温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陈万财便利店的糖蒜,二氧化硫残留量的检出值1.47g/kg,标准规定为:≤0.1g/kg;

(四)温州曙光医院(普通合伙)的辣椒,倍硫磷的检出值为0.25mg/kg,标准规定为:≤0.05mg/kg;

(五)温州王侨骨伤医院(普通合伙)的番茄,镉(以 Cd 计)的检出值为0.090mg/kg,标准规定为:≤0.05mg/kg。

三、不合格项目分析

噻虫胺是新烟碱类中的一种杀虫剂,是一类高效安全、高选择性的新型杀虫剂。食用少量的残留农药,人体自身会降解,不会突然引起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没有清洗干净带有残留农药的农产品,可能会导致身体免疫力下降,加重肝脏的负担,或者引起恶心等。

镉(以Cd计)是一种蓄积性的重金属元素。长期食用镉(以Cd计)超标的食品,可能对肾脏、肝脏和骨骼造成损害,还可能影响免疫系统,甚至可能对儿童高级神经活动有损害。镉(以Cd计)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在生长过程中富集了环境中的镉元素。

噻虫嗪,具有触杀、胃毒和内吸作用的杀虫剂。食用食品一般不会导致噻虫嗪的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噻虫嗪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也有一定影响。噻虫胺是一类高效安全、高选择性的新型杀虫剂。长期食用没有清洗干净带有残留农药的农产品,可能会导致身体免疫力下降,加重肝脏的负担,或者引起恶心等。

二氧化硫是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收录的漂白剂、防腐剂、抗氧化剂,但并未批准在芋头中使用。芋头去皮后,会出现褐变,导致去皮芋头颜色由原来的乳白色变成黄褐色。从科学角度讲,这种短时间内的轻微褐变对人体健康并无害处,市场上有些商家为了防止脱皮芋头变色、延长货架期,超范围添加焦亚硫酸钠类的漂白剂、脱氢乙酸及其钠盐等。人体摄入少量二氧化硫和亚硫酸盐一般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不良影响,但大量摄入二氧化硫超标的食物,容易出现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

倍硫磷是一种具有触杀、胃毒和熏蒸作用的有机磷农药,对蚜虫等有较好防效。少量的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倍硫磷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可能有一定影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倍硫磷在豆类蔬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05mg/kg。豇豆中倍硫磷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为快速控制虫害,加大用药量或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的产品中残留量超标。

四、处理措施和消费提示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龙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属地市场监管部门责令相关单位立即停止销售、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并依法予以查处,确保后处理到位并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开展追溯工作。特别提示消费者,如发现上述不合格食品或合法消费权益受到损害,请及时拨打12345电话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结合食品安全 ...

  • 江苏省泰州市药品检验院开启“千企专 ...

  • 宁夏计质院受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场监管 ...

  •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汕监管局创新 ...

  •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岗监管局开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