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与娄底市共建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2023-09-26 14:45:29 中国质量报

让“材料谷”成为“动力谷”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与娄底市共建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本报讯 (罗达意 记者 王融国)近日,湖南省市场监管局与娄底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携手推动娄底建设中部地区“材料谷”,助力湖南省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让“材料谷”成为娄底的“希望谷”“支撑谷”和“动力谷”。

娄底市是湖南省能源原材料基地。近年来,受资源枯竭和行业发展周期影响,传统粗放型的产业支柱结构逐渐失去竞争力。为寻求突围之路,娄底加快转型发展,充分挖掘比较优势,着力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推动先进产业强链延链补链。2020年,国家发改委等5部委赋予娄底建设中部地区“材料谷”的战略任务;2021年,娄底将“材料谷”建设作为“一号工程”大力推进,矢志建设中部地区一流的新材料产业高地和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材料名城。目前,娄底已集聚规上企业465家,年营收突破2000亿元,建成亚洲规模最大的高强钢生产基地,全国规模最大的汽车板、液压油缸、紧固件、压路机生产基地,正加速形成产业集聚、产业集群、产业生态。

为促进娄底市先进结构材料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湖南省市场监管局与娄底市人民政府于9月11日签订《共建“材料谷”建设合作框架协议》,将在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深化质量品牌建设、推进标准化战略、强化质量监管和质量提升、增强检验检测能力、支持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持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商事登记制度改革8个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据了解,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将支持娄底市先进钢铁材料、先进电子陶瓷、先进复合材料等“材料谷”企业申报知识产权战略专项项目,优先支持“材料谷”企业开展知识产权强链护链行动,提升企业自主创新力和市场竞争力;支持娄底市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协同服务,开展“材料谷”产业标准体系研究,对质量管理基础薄弱的企业开展质量体检,组织行业专家对企业进行质量帮扶,创建“全国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为“材料谷”重点企业强企兴企项目开辟快审通道,切实促进“材料谷”企业质量管理能力和产品质量水平全面提升。

娄底市将围绕打造中部地区“材料谷”,以“增强质量意识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入推进质量强市战略,打造材料领域知名产品、企业、集群和区域品牌,延伸企业品牌价值、品牌服务,大力推进标准化战略,并根据“材料谷”企业需求,迅速提升检验检测能力和水平。同时,深化“一网通办”,打造“一件事一次办”升级版,有序拓展电子营业执照和市场监管领域电子证照在市场准入、纳税、金融、招投标等各类高频服务领域应用,更好、更全面地为“材料谷”服务。

娄底市市长曾超群表示,此次双方合作对促进娄底市先进结构材料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对娄底建设中部地区“材料谷”,助力湖南省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重要意义。娄底市将以共建“材料谷”为契机,强化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理念,坚持优质发展、优质优先,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为建设质量强国、质量强省贡献娄底力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品质”初心不改,这才是东风本田成 ...

  • 如新(中国)日用保健品有限公司入选 ...

  • 河南郑州以质量工作为抓手助力国家中 ...

  • “质量基础设施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

  • 听,江淮大地质量之声——2023世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