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首个“六零绿色建材日”正式启动

2023-06-08 14:25:05 中国质量报

践行绿色低碳发展

首个“六零绿色建材日”正式启动

□ 本报记者 王惜纯

6月6日,在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路11号这个被人们称为“建材大院”的地方,中国建材人迎来了首个属于自己的节日——“六零绿色建材日”。森系的装扮、别出心裁的设计、丰富多彩的活动,让首届“六零绿色建材日”活动启动仪式成为建材行业关注的焦点。

为深入推进建材行业生态文明建设,在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等部门的指导下,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牵头,与中国建材集团、北京金隅集团、安徽海螺集团、金晶集团、华新水泥等共同发起,将每年的6月6日设立为“六零绿色建材日”。今年首届“六零绿色建材日”活动主题为“六零工厂 引领行业”。

2021年底,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创新性地提出“六零”工厂概念。其包括以零外购电工厂、零化石能源工厂、零一次资源工厂、零碳排放工厂、零废弃物排放工厂、零员工工厂为目标导向,描绘了建材“未来工厂”的美好画卷。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对此给予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并委托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开展“六零”工厂标准等相关研究工作。

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张海登表示,“六零绿色建材日”主题活动,是提振行业士气、展示建材行业全新面貌的窗口,是促进建材行业绿色低碳转型的有益探索。要利用好这个活动,引导全社会、全行业共同参与建材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事业,努力实现“三个一批”:一是开展一批创新活动,举办各类不同形式的创意活动,科普行业基础知识、推广节能降碳技术装备、促进绿色建材产品消费,研究搭建展示区、体验区等场景,提高参与者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二是形成一批示范企业,鼓励企业以“揭榜挂帅”等方式,按照“一零为起点,六零为目标”的原则,积极投入技改行动,提升企业竞争力,树立典型示范,引领行业提质升级;三是培育一批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鼓励企业围绕节能降碳着力点,综合利用发力点,加大创新力度,形成多种定制化系统解决方案,加快从供应产品向供应服务转型,促进行业整体技术水平提升。

在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会长阎晓峰看来,将“六零工厂 引领行业”确定为今年活动主题,是希望广大建材企业、科研院所、大专院校能够更加深刻地理解新发展理念,感悟“六零”的深刻内涵,进而以“六零”为抓手,积极探索“六零”之路,让“六零”成为引领建材行业绿色低碳安全高质量发展的新途径、新动力。

活动现场,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与所属23家专业协会/学会、11家直属单位/投资实体,联合首批60家单位共同发起“绿色低碳发展一致行动”。

与会专家称,“六零”工厂的设立,有利于推动全行业凝心聚力以“双碳”工作为统领,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加快改造升级步伐,为推进绿色低碳安全高质量发展,提供先进经验和示范标杆。

据介绍,作为建材行业的公益性活动,“六零绿色建材日”活动将在每年的6月6日以不同的形式举办,面向行业,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共推绿色发展;面向社会,推介、宣传建材行业的新形象新作为;面向消费者,以科普让更多人了解绿色建材产品。

此前,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住建部4部门联合印发的《建材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显示,在“十四五”期间,建材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明显进展,行业节能低碳技术持续推广,水泥、玻璃、陶瓷等重点产品单位能耗、碳排放强度不断下降,水泥熟料单位产品综合能耗水平降低3%以上。“十五五”期间,建材行业绿色低碳关键技术产业化实现重大突破,原燃料替代水平大幅提高,基本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确保2030年前建材行业实现碳达峰。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喜看硕果盈枝 共话前景无限——20 ...

  • 一座博物馆里的农耕史诗——中国一拖 ...

  • 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 ...

  • 黄金宝:以千人万店开启个人经济体新 ...

  • 建设标准化创新发展新高地——山东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