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让“618”大促更规范能暖心 | 浙江开展网络直播营销合规辅导

2023-06-05 14:47: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618”大促来临,各路网红主播纷纷摩拳擦掌,决定大展身手。为了让新修订的《互联网广告管理办法》落地生效,发挥威力,推动网络直播行业提升合规经营水平,6月2日下午,浙江省民营经济发展中心(浙江省广告监测中心)联合中国广告协会、中国质量报刊社,共同举办了网络直播营销合规辅导会。来自遥望、美腕、谦寻、辛选、交个朋友、如涵、无忧、老爸评测等直播行业知名MCN机构,抖音、网易、蚂蚁等平台企业,珀莱雅、九阳、认养一头牛、悦萱堂等品牌企业代表等共五十余人,参加了会议。

1685944876471.png

会上,浙江省广告监测中心重点解读了《互联网广告管理办法》修订内容,通报了网络直播营销监测违法典型案例,提示了下一阶段广告及直播领域监测的重点方向;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广告处首次发布了《浙江省互联网广告企业“十要十不准”合规经营指引》;中国广告协会从行业规范角度宣讲了直播营销自律要求,中国质量报刊社从社会舆情角度提醒了直播营销应注意的事项。遥望、美腕、辛选、交个朋友、君盟等五家机构做了主题发言,分享了公司从选品到销售全流程合规及机制建设的经验和做法。

参加辅导会的企业代表表示,这个会议来得很及时,也很重要,为企业在618大促期间规范营销行为提供了精准的业务指导。

当前,“万物皆可直播,人人都能带货”,近年来直播间体量成倍增长,为商品打开更广销路,为各行各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但直播电商的快速发展也出现了很多乱象,比如虚假宣传、夸大产品性能、造假人气流量、货不对板、价格欺诈等现象十分突出,很多主播为了吸引粉丝购买,经常通过夸大宣传误导消费者、用虚假的现场演示诱骗消费者。

1685944863706.png

据浙江省商务厅的监测,目前杭州直播相关企业注册量超5000家,有32家综合类和垂直类头部直播平台、近5万主播驻扎杭州,直播电商交易规模约占全国三分之一、稳居全国榜首。监督指导直播间和主播规范营销,已是浙江市场监管部门的重要工作之一。一方面通过专项执法行动强化严监管的震慑力,另一方面积极开展绿色直播间创建等,让全省直播电商产业在高速增长中实现总体规范。

今年以来,浙江省各地大力扶持直播电商与一二三产业的融合,把直播间搬进市场、车间、田间、地图,直播电商已然成为带动消费、扩大内需、促进增长的主战场。

在宁波盆景专业村虹星村,通过引进专业运营公司,利用1.1万平方米的“微盆景共富播坊”实现了从“房东经济”向“直播经济”的转型。在义乌国际商贸城,经营户每天借助“Chinagoods”平台进行直播。江山市创新打造了“工匠主播+车间直播”的电商直播新模式,已培育“工匠主播”200多名,2022年实现“云订单”收入超十亿元。诸暨市壮大发展 以“直播+产业带”的新模式,形成了诸暨珍珠、大唐袜业、十镇一品等产业直播发展格局。

新闻链接:浙江省互联网广告企业“十要十不准”合规经营指引

一、要坚持正确导向,真实、合法发布互联网广告,不准发布表现形式、表达内容不健康,不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求的广告。

二、要严守法律底线规定,不准发布烟草、处方药广告以及为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生产、销售,以及禁止发布广告的商品或服务提供广告服务;不准发布不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广告。

三、要严守广告审查制度,不准发布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进行审查而未经审查的广告,不准剪辑、拼接、修改已经审查通过的互联网广告内容。

四、要建立业务承接登记制度,不准为主体资格、行政许可等证明文件不符合要求的主体提供互联网广告服务。

五、要建立广告审核制度,不准在内容不符或证明不全的情形下提供互联网广告服务。

六、要遵循互联网广告可识别要求,不准以介绍健康、养生知识等形式,变相发布医疗、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等广告;不准以知识介绍、体验分享、消费测评等形式规避广告标注义务。

七、要保障用户正常使用网络,显著真实标注关闭标志,不准以虚假关闭标志等为关闭互联网广告设置障碍,或者以虚假的系统更新等形式骗取用户点击;不准擅自向导航设备、智能家电等发送互联网广告。

八、要建立档案管理制度,不准遗漏算法推荐广告相关规则和广告投放记录,档案保存时间自广告发布行为终了之日起不少于三年。 

九、要畅通投诉、举报受理渠道,及时受理处理投诉举报,不准为互联网广告违法行为提供便利。

十、要主动协助、配合监管部门,不准拒绝、阻挠监督检查或者隐瞒真实情况,不准回避相关主体责任甚至以技术手段妨碍监测监管。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引导企业发展 ...

  • 安徽省濉溪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提质强 ...

  • 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广西计 ...

  • 2023中国科幻大会打造“科幻盛宴 ...

  • 北京市通州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对贵重金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