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宠物食品产业迎来发展风口

2023-05-23 15:19:09 中国质量报

国产宠物食品品牌崛起,国产粮替代进口粮趋势明显

宠物食品产业迎来发展风口

近年来,中国民众宠物保有量持续增加,随着宠物情感属性日益突出,养宠人更加乐于为“毛孩子”掏腰包。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主粮、零食、营养品等宠物食品约占宠物消费市场的50.7%,市场规模达到1372亿元,预计2023年国内宠物食品市场规模将增长至1551亿元。宠物食品产业迎来发展风口。

宠物食品根据宠物品种划分可以分为狗粮、猫粮和其他营养保健宠物食品。目前全球宠物以狗和猫为主,其他类型的宠物占比较少,因此狗粮、猫粮的占比远超其他宠物食品占比。《2022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的数据显示,2022年狗粮在全球宠物食品零售市场规模占比60%,猫粮占比36%。


在上海市方浜中路的围墙上,巨幅猫咪形象墙绘吸引众多市民和游客前来拍照“打卡”。汤彦俊摄

行业竞争格局逐步优化

“铲屎官”们对进口宠物食品较为信赖,但并非绝对“迷信”。对宠物食品颇有研究的路先生表示:“虽然目前国内的宠物食品品牌确实还有一小部分没有达到及格线,但国内好的生产企业基本上会采购进口生产设备,引进瑞士布勒的生产线等,有的企业的设备和工艺甚至是全球领先的。”养狗10余年的他经常购买国产狗粮,“有些进口狗粮由于在国内没有代理商,真假难辨,而购买国产狗粮则没有这种顾虑。”

过去3年,因为疫情原因进口宠物食品的购买难度增加,给国产宠物食品带来新机会。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现存宠物食品相关生产企业259.63万家。从企业注册情况来看,近5年我国宠物食品行业企业注册量高速增长。数据显示,2017~2022年,企业注册量从2.73万家增长至92.91万家,年均复合增长率翻一番。截至今年4月,国内宠物食品行业新增企业注册量达44.23万家。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我国宠物食品行业起步较晚,早期海外成熟品牌率先进入国内市场,并占据主要市场份额。但随着近年来国内品牌凭借优质产品及持续加码的营销投入迅速崛起,宠物食品市场格局已经被改写。经过多年发展,乖宝宠物、中宠股份、佩蒂股份和福贝宠物等国产品牌已初具规模。

“从发展历程看,中国宠物食品行业经历了从外资品牌培育市场到内资企业代工出口,再到内资企业培育自主品牌内销3个阶段,行业竞争格局逐步优化,龙头企业份额上行趋势愈发明确,而拥有自有产能、优质产品及完整稳定供应链的头部企业市场占有率有望进一步提高。”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所长马莹表示。

高质量是产业发展的长远之道

随着科学养宠的观念逐渐被人们接受,宠物主对宠物的健康成长更加重视,对宠物食品的质量有了更高要求。“2022年宠物食品原料价格暴涨,下游提价空间有限,迫使国内宠物食品企业向中高端市场转型发展。通过多次参与制定冻干食品、宠物烘焙粮等行业标准,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宠物食品的风口应该是在国产化替代方面,这得靠研发和高端品牌支撑。”宠物食品生产企业湖南佩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戴冰坦言,当前宠物食品行业走传统低端路线、“卖大路货”思路走不通了,必须提高宠物食品的质量。

国家对宠物食品行业的扶持也在一定程度上为宠物食品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外部环境。我国已将宠物饲料加工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加大对宠物食品产业的扶持力度,《“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提出重点围绕生物育种、生物肥料、生物饲料、生物农药等方向,推出一批新一代农业生物产品;《“十四五”全国畜牧兽医行业发展规划》提出做强现代饲料工业,提升饲料产品品质和利用效率;鼓励饲料企业实施全产业链、全球化发展战略,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名品牌和企业。

“预计未来10年,宠物国产粮会出现高端品牌,与国际进口品牌同台竞争。中国宠物产业规模也将破万亿。”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研究员、中国饲料工业标准委员会宠物饲料分会秘书长王金全认为,中国宠物产业从零开始,用30年时间走过了国外100多年的历史,随着国产宠物食品品牌的崛起,国产粮替代进口粮趋势明显,让国外部分进口粮品牌感受到了激烈竞争的压力。

(本稿件由本报实习记者贾润梅采写)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食品检测室人 ...

  • 河南省渑池县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食品 ...

  • 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力构建现代先 ...

  • 吉林省计量院:开展实验室开放活动

  • 江苏响水:开展强检计量器具执法检查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