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青岛农业大学“生猪健康小卫士”三农服务团助力乡村振兴

2023-05-23 11:28: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王传兴 厉枝)畜牧业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养猪业是畜牧业重要板块之一,占畜牧业总产值比重达47%,因此,推动养猪业高质量发展,对助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农村中小规模养猪场从业人员由于缺乏专业知识和技能,环保意识差,生产效率低,制约农村养猪业高质量发展,阻碍农民增收致富。青岛农业大学自2013年起组建“生猪健康小卫士”三农志愿服务团, 坚持志愿服务与课堂学习、乡村实践、专业实习、创新创业有机紧密结合,经过10年的精心培育,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逐渐形成了具有专业特色的“生猪健康小卫士”志愿服务品牌,服务团结合自身专业和技术优势,通过实地调研、技术服务、科普宣讲、技术推广、线上线下服务平台等方式,为服务对象培养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服务团以“推动产业促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为目标,以实地调研、技术服务、科普宣讲、技术推广等为主要内容,累计开设生猪健康养殖技术培训班120余期;线上解答养殖户生产问题6000余次;技术推广并被采纳应用210余次。项目成员结合解决调研问题,获得2项发明专利;项目获评数字科技(乡村振兴)创新应用优秀成果、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山东省“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机’智过人——一种哺乳母猪智能化饲喂装置”项目获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赛三等奖。

10年来,服务团服务山东省2万余个农村中小规模养猪场(户),引导其由传统饲养到智能化养殖、由人工喂养到机械化饲喂的转变,保持了健康稳定发展的良好态势。服务团提供了多种优质服务,如畜牧兽医培训、疫情防控技术指导、环境管理咨询等,为农村生猪养殖户提供技术帮扶,有力提升了其生产效益。团队还大力宣传和推广生猪健康饲养技术,提高生猪的健康养殖水平和肉质品质,进一步满足广大消费者对于绿色、健康、高品质的农产品的需求。

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成员深入了解行业实际问题与需求,提升对三农的认知、国情的认知,培养三农情怀,对于优化涉农高校人才培养方式,促进高等农业教育与社会服务的深度融合具有重要意义。

服务内容不仅促进农村生猪养殖业的健康稳定发展,同时推动高校服务社会的深度发展,是一项具有重大意义的社会服务项目。

“谆忆百年兴邦路,孺子历阅新篇章”。乡村振兴仍在路上,志愿服务活动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青岛农业大学“生猪健康小卫士”三农志愿服务团继续坚定强农兴农使命,将矢志三农牢牢记在心中,积极探索志愿服务与乡村振兴的结合发展,用真心、倾真情、出真力为乡村畜牧兽医产业发展解难题、办实事、做贡献,让农户的致富路不断“宽起来”,钱袋子不断“鼓起来”,为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吉林省计量院:开展实验室开放活动

  • 江苏响水:开展强检计量器具执法检查 ...

  • 重庆涪陵:指导企业正确使用计量器具 ...

  • 浙江湖州:开展计量专项检查

  • 江西南丰:计量科普知识进校园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