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食品安全>>

浙江仙居:以“百姓点检”为抓手提升县域食安满意度

2023-05-23 14:40:48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仙市轩 记者 曹吉根)“百姓点检”惠民改革示范项目正在成为浙江省仙居县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抓手。该县利用入选浙江省“浙里食安”第一批试点示范市县的契机创新开展工作,带动县域食品安全环境稳定向好,带动地方食品产业提质发展。

仙居县以县食药安委名义印发全县“百姓点检”惠民改革工作方案,明确各地各部门职责分工和时间节点,将工作推进情况纳入食品安全年度考核,同时组建1支覆盖20个乡镇(街道)的快检队伍增添基层快检力量。

仙居在全县各地人流密集处设立20个基层食安小站,这些小站具有食品安全快检、食品安全宣传、抽检结果公示等功能。每个站点以每周一天的频率安排快检队伍成员现场坐班受理本地群众送检产品。依托食安小站,以村为单位,由乡镇(街道)集中收集报送抽检意向,同步畅通线上点检渠道,县里集中研判开展靶向抽检。

今年以来,仙居县根据抽检结果建立风险隐患清单,组织“双随机”跨部门联动检查3次,立案查处8起,发布消费警示9篇,召开流通环节经营主体高风险食用农产品预警会1次,切实推动风险闭环。

仙居县还积极利用检测结果开展地方企业“把脉问诊”系列活动,根据风险监测结果组织专家上门对生产加工各个环节分析指导,进一步规范企业加工流程、优化生产工艺。考虑杨梅季将至,该县已对多果、扬百利等杨梅相关产品生产企业开展服务调研。此外,相关部门全力为“神仙大农”区域公共品牌提供技术支撑,免费检测系列产品56批次,上门技术指导3次,严守品牌质量门槛。

仙居县还设立“食安助富共享实验室”,为自检能力不足的地方食品生产企业、小作坊提供检测软硬件支持,首批签约企业11家。

仙居县还十分注重发挥“百姓点检”活动对食品安全社会宣传的积极作用,设立“百姓点检”工作专栏,线上配套宣传,已发布9期。同时扎实推进“百姓点检”“五进”科普宣传,组织社会监督员队伍和外卖小哥队伍在市场、商超、集市、学校食堂、公园社区张贴海报800余张,全力推广“百姓点检”小程序应用。依托基层食安小站等载体,县、乡两级围绕每月全省主题同步开展“百姓点检”互动活动,构建多层次、特色化的活动模式,全面扩大受众范围,4月以来已开展41场,其中2场由地方媒体全程线上直播。

截至目前,该县共计完成定量点检392批次,定性点检1269批次,互动公众超5000余人次。

《中国质量报》【你点我检】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力构建现代先 ...

  • 吉林省计量院:开展实验室开放活动

  • 江苏响水:开展强检计量器具执法检查 ...

  • 重庆涪陵:指导企业正确使用计量器具 ...

  • 浙江湖州:开展计量专项检查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