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福建省松溪县实施品牌战略推进竹产业发展

2023-05-23 15:17:42 中国质量报

立“竹”质量育品牌 鼓“竹”干劲闯市场

福建省松溪县实施品牌战略推进竹产业发展

□ 陈忠发 本报记者 江 岱

近日,记者走访了福建省南平市松溪县旧县乡的一家笋竹企业,厂区内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为加工鲜笋、竹木制品忙碌不停。从一棵笋到一根竹,一条竹产业链正在谱写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竹产业是低碳环保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产业。松溪县是福建省重要的竹产区之一,笋竹资源丰富,全县现有竹林面积1.5万公顷,素有“绿色金库”“笋竹之乡”之称。近年来,松溪县委、县政府立足毛竹特色产业,深入挖掘竹文化元素,打造竹产业发展的“松溪样本”,推动“以竹代木”“以竹代塑”“以竹代钢”等配套举措,帮扶竹木生产企业实现从一棵笋到一根竹全链循环利用,形成笋罐头、竹家具、竹炭等产品,提升竹产业创收增效。

“我们主要生产鞋柜、茶具、桌椅等竹木家具,一天可以生产300箱近1800件竹家具成品,有了乡镇供电所定期专人对接用电上门服务,我们对未来公司的发展充满信心。”福建龙竹工贸有限公司负责人范作文表示。

松溪县聚焦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立足特色优势,以创新理念做“竹”文章、下“竹”功夫。该县实施特派工作机制,特派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和产业专家驻企开展商业模式培训、技术指导,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为了打响“中国笋竹之乡”“松溪清水笋”品牌,松溪县采取“政府主推、协会主导、企业主打”的品牌运营模式,坚持“产品落在品牌上、品牌落在企业上、企业落在基地上”发展理念,强化企业品牌建设,做大做强华韵竹木“好管家”等品牌。

2022年,松溪县竹木加工规模以上企业27家,实现产值21.47亿元;拥有两个竹笋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88个竹产品相关实用新型专利、发明专利、外观设计专利;松溪县竹产业协会通过FSC(森林管理委员会)森林认证,为竹木加工企业进军欧美市场获取“国际通行证”。目前,松溪县已初步形成“区域公共品牌+企业知名品牌+产地独有品牌”相结合的品牌体系。

“竹产业融合发展过程中,我们初步走出自己的路子,形成了自身的特色,品牌战略推进了竹产业科技创新,培育了发展新动能。”松溪县林业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松溪县将从多层面、多维度构建现代竹产业体系,打造区域竹产业增长极,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食品检测室人 ...

  • 河南省渑池县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食品 ...

  • 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力构建现代先 ...

  • 吉林省计量院:开展实验室开放活动

  • 江苏响水:开展强检计量器具执法检查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