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中国副食流通协会、窝小芽等联合发布《儿童合理膳食产业研究白皮书》

2023-03-23 14:59:02 中国质量报

中国副食流通协会、窝小芽等联合发布《儿童合理膳食产业研究白皮书》

精细化喂养进入专业赛道

□ 本报记者 丁 莹

未来,我国儿童餐发展应关注两个方向,一是大力推广饮食营养教育科普,坚持儿童膳食食物多样、合理搭配“两原则”,推广加餐相辅、全谷物主食搭配、副食合理搭配的膳食结构;二是要尽快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确保顺利推进学生营养工作;三是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儿童膳食标准体系建设。近日,2022~2023(第二届)中国儿童营养健康与食育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中国副食流通协会、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杭州心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窝小芽品牌联合发布《儿童合理膳食产业研究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深入探讨了我国儿童膳食问题及产业现状,从食材、管理、标准等多个角度提出科学建议。

《白皮书》指出,当前我国儿童营养状况虽得到较大改善,但仍面临营养过剩、营养不足、微量营养素缺乏等问题。同时,我国儿童膳食总体状况虽然实现长足进步,但仍面临食物多样化及能量构成不科学、专业化程度不足、相关标准体系不健全等问题。未来,我国儿童膳食正餐的发展趋势为食材向高品质化升级、设计向营养化发展、管理向标准化发展、制作向便捷化发展,膳食将更加多样化。

据介绍,在中国副食流通协会、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相关专家的指导下,《白皮书》工作组成员窝小芽将企业积累的800万个客户调研成果投入儿童合理膳食产业研究。经过一年的调研、分析和编写,提炼出儿童膳食的发展趋势,内容涵盖大量数据和真实访谈案例。

在此次论坛上,中国副食流通协会食育(饮食营养教育)与健康产业分会正式成立,相关专家对《食育通则》《食育推广机构分类评价方法》作出专业解读。窝小芽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方秀娟表示,“食物教育是最基础的生活教育”,饮食营养教育最终是一种生活教育,不仅可以提升健康意识,易于合理膳食的践行,还可以传递健康快乐的生活态度,共创美好生活。《白皮书》提出,可以通过饮食营养教育进校园、饮食营养教育宣传,让喂养人和孩子了解何为合理膳食,及如何做到合理膳食。

儿童膳食是组成儿童生活方式的主体部分之一,在保证儿童健康生长上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提出,增加儿童等特殊群体的消费品供给,强化安全要求、功能适配、使用便利。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相关代表委员也建议从立法、标准、产业、教育等层面多措并举,推动儿童食品健康发展,并强调食品产业市场主体应主动践行,建议主管部门牵头出台“儿童(青少年)营养膳食指南”,有针对性地开展儿童健康食品领域的创新研究,动员研究机构、学校、社会公益机构等积极开展儿童食品安全健康教育。中国副食流通协会会长何继红认为,发布《白皮书》是中国儿童膳食产业研究的阶段化成果,目的是引导我国儿童膳食健康理念、促进行业有序规范发展。

据介绍,为了推动我国儿童膳食产业发展,2022年9月,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召开“儿童食品”管理专题研讨会,指出应加强基础研究,以科学为基础开展相关营养指南、标准制定工作。基于共同的理念,窝小芽与中国副食流通协会联合开展儿童食品行业相关研究、标准制定等工作,发布《儿童饮料》《“食育加佳”认证通则》《儿童糕点》《儿童速冻米面制品》等儿童食品类团体标准。《儿童食品管理规范》和《儿童食品良好生产规范》等一系列儿童膳食及儿童食品的市场标准正在研究编制中。

据介绍,2021年,窝小芽投资1000万元建设“婴童合理膳食研发中心”,并于2022年被杭州市科学技术局认定为“杭州市儿童食品企业高新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目前已取得多项国内国际先进水平科研成果。在推进饮食营养教育方面,窝小芽独家签约国内知名绘本插画艺术家,通过生动、丰富的IP造型,饮食营养教育动漫、趣味绘本故事等,让孩子们从幼儿期开始便接受食物、食品相关知识教育,以培养受益一生的良好饮食习惯。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第二十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开幕 ...

  • “圳品”的品质为何越来越好——深圳 ...

  • 服务发展硕果累累 踔厉奋发再谱新篇 ...

  • 千年闽茶出海忙

  • 内蒙古:邀请各界代表现场“点”“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