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行业自律为“全国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建设添彩 | 中国质量报刊社联合杭州遥望科技召开直播电商经营企业合规工作研讨会

2023-03-01 15:38: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 曹吉根) “直播行业发展要尽量避免业态的弊端,从发展思路上树立合规经营意识,从细节管理上落实合规要求”“主播随意发挥、虚假宣传、夸大宣传是主要问题”“直播带货业态产业链长,各环节主体责任需要进一步厘清”“今年我们组织了直播带货消费体察回头看,情况还是不乐观的”“直播企业在准备销售创新的产品前,既要参照相关标准考察其质量安全,最好还要用舆情监测搜集一下市场和消费者对此类产品的反映和评价”……

在近日召开的“网络直播经营企业合规工作研讨会”上,来自监管部门,消费者权益保护机构,广告监测、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知识产权保护等合规治理支撑专业机构和直播电商行业的企业代表结合各自工作实践,就如何以创新行业自律落实社会共治,做好企业合规管理工作压实主体责任,助力浙江省和杭州建设“全国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展开了研讨。

1677655116056.png

直播电商企业合规工作涉及到广告行为规范、经营者信息核验、商品和服务质量管控、知识产权保护、消费者权益保护、劳动者权益保护、涉税申报等许多方面,其中与消费者密切相关的是违法广告存在欺骗、商品和服务质量差。

研讨会上,企业代表介绍了各自企业合规工作开展情况,着重阐述了实际工作中遇到的苦难和急需政府、社会提供的帮助。专业机构结合服务企业过程介绍了做好合规工作的方法和经验。监管部门代表通报了监管发现的直播带货存在突出问题,阐明了政府支持企业加强自我管理态度。

1677655135483.png

2016年开始兴起的直播电商,7年来持续高速发展,到2022年,全行业年销售规模就超过3万亿元,成为扩大内需,促进国内大循环,带动经济发展的一股重要力量。

因为发展速度太快,行业规范工作始终跟不上创新的步伐,直播电商领域也存在销售队伍良莠不齐、推销方法五花八门时常越红线,以及产品质量、价格促销、快递配送等不够规范等问题,带来投诉急剧增多,直播规范发展成为社会关注焦点问题。

目前,政府对直播电商等创新商业模式在刺激消费、带动需求方面发挥作用寄予厚望,鼓励平台创新商业模式,以优质产品和服务满足消费需求,开发消费需求。同时,直播电商发展进入新阶段,合规经营既是保护消费者权益的需要、维护市场秩序的需要,也是直播企业持续经营、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为促进网络经济健康发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部署在全国全面开展 “全国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建设,创建方案鼓励平台企业、媒体、公众和第三方机构等社会力量开展社会共治的创新实践,构建政府、社会组织、平台企业、第三方机构等多方参与的协同化服务格局,推动行业自律,建立平台企业合规制度,维护网络经营者、从业人员和消费者合法权益。杭州市在2022年出台的《杭州市创建“全国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总体方案》中也明确提出推动形成社会共治格局。

此次研讨会由杭州遥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遥望科技)联合中国质量报刊社共同主办。遥望科技党总支书记、总裁方剑表示,遥望科技作为直播电商龙头企业之一,有义务带头响应政府号召,切实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倡导行业自律。遥望科技应将加强培训、加强宣传,积极提炼有效做法,在合规方面发挥出引领作用。同时遥望科技也将联合中国质量报刊社等牵头组建直播电商企业合规联盟,把业内企业联合起来,抱成团开展行业自律,更好地接受行政指导,集体对接专业机构资源,相互借鉴好的做法,从而以较低成本把合规管理搞得更好,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思南:家庭农场闯出致富路

  • 春天的集市热闹祥和!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杭 ...

  • 重庆市涪陵区崇义街道市场监管所走进 ...

  • 精准计量惠民生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