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2021中国化妆品年会举行,上美集团副总裁刘明分享经典国货持续增长方法论

2021-12-09 16:38: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12月7日,由品观APP主办的2021中国化妆品年会在广州南丰朗豪酒店举行。上美集团副总裁刘明受邀进行了题为《经典国货如何焕发新增长》的主题演讲。


刘明发表演讲

“这是一个充满机遇的国货黄金时代。”

上美集团副总裁刘明表示,中国已经成为继美国之后的第二大化妆品市场,增速保持第一。但相较日本、美国、韩国等发达国家,中国还有非常大的消费增长空间。其中,皮肤护理的市场规模占比最大,为49%;母婴护理市场规模未来5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1.8%,增速最快;洗护市场也保持着高增速。

上美集团,正是由护肤、母婴、洗护这3大细分赛道切入,并以19年的时间,打造了一批中国消费者耳熟能详的品牌,如韩束、一叶子和红色小象等。


上美集团参与品观举办的2021中国化妆品年会

刘明表示,在这样的国货黄金时代下,上美集团保持持续增长,背后的逻辑是持续建设底盘和培养创新能力。刘明以此展开,分享了上美集团旗下多个经典国货品牌焕发新增长的核心秘诀。

持续建设底盘——打造“3+N”多品牌矩阵

上美集团副总裁刘明认为,打造“世界级有影响力”化妆品集团,多品牌模式是唯一路径”

她表示,全球TOP5的化妆品集团,皆为多品牌模式。如宝洁、欧莱雅集团等。

事实上,上美集团也坚持多品牌发展。目前,上美集团已形成了“3+N”模式,即以韩束、一叶子和红色小象三大品牌为核心阵地,打造多品牌矩阵,拉动业绩持续增长。

在护肤版块,上美集团布局韩束、一叶子、Bio-g;在母婴版块,有红色小象、asnami、一页newpage;在洗护版块,推出了主打中高端的极方。

今年,上美集团洞悉了新一代年轻母婴用户的新需求,即更个性化、精致化,更注重功效,并更关注敏感问题。比如,在2021年的备孕妈妈中,50%以上为22岁-30岁的年轻群体,她们高知高收入,对价格不敏感,积极拥抱国货,喜欢尝新等。


上美集团推出全新中国婴童功效护肤品牌——一页newpage

正是基于这种背景,专为宝宝敏感肌而生的中国婴童功效护肤品牌,一页newpage诞生了。在上美集团副总裁刘明看来,这个品牌诞生的底层逻辑,正是用户的需求。


上美集团新品牌一页newpage,专研宝宝敏感肌

“我很喜欢一句话,船不是造船者造出来的,船是大海造出来的。需求要从用户中来,再到用户中去。”上美集团副总裁刘明认为。


上美集团副总裁刘明表示:做品牌要从用户中来,到用户中去

持续建设底盘——打造自有科研供应链

“虽然现在有很多黑马品牌如雨后春笋般跑出来,但在一个又一个的红利和周期过后,还能够生存并被用户喜欢,这样坚持长期价值的品牌,才是上美集团要做的。”

在上美集团副总裁刘明看来,要实现这样的目标,需要自主建设科研供应链,这也是支撑上美集团生产好产品的关键。为此,上美集团自建了中国、日本双科研中心(上海环球港科研中心、日本神户科研中心)和双供应链中心(上美科技园、日本冈山工厂)。


上美集团自主供应链—上美科技园

为什么要在日本建厂,上美集团副总裁刘明表示,日本有着全球最挑剔的消费者和最严苛的品控,能够输出更加严苛的标准、体系和流程,能够帮助上美集团打造中国科学家队伍,为产品带来更高的品质保证。


位于上海环球港的上美集团科研中心

此外,目前上美集团拥有产品研发人才200+,共取得近200项专利。每一年,上美集团在科研上的投入资金达到亿级规模。

据上美集团副总裁刘明介绍,上美集团日本研发中心的研发人员主要由一批极具国际研发经验的科学家、老专家、配方师以及科研人才组成。他们曾长期在宝洁、资生堂、佳丽宝等知名国际企业服务。

如山田耕作,在SK-II任职超过30年,是SK-II的首席科学家;如洗护品类首席科学家内川惠一,服务资生堂30多年,拥有多项专利。

培养创新能力,加码新营销、新渠道

刘明指出,传统的营销1.0和2.0时代,只关注曝光,并不关注ROI,营销到转化之间的效率很低。但如今,传统的大媒介时代已经发展到了全媒介触点时代,一些以前为人津津乐道的营销方式,已经过时了。


上美集团副总裁刘明

“动荡时代最大的危险不是动荡本身,而是仍然用过去的逻辑做现在的事情。” 上美集团副总裁刘明表示,她认为应该放下过去所有成功的经验,去想一想当下的用户和市场到底需要什么,重新把品牌做一遍。

在营销3.0时代,上美集团通过大媒介投放、全域种草、信息流投放、站内聚合等多种方式,在抖音、小红书等平台重点发力进行投放,利用新团队去做创新的业务,由此带来第二曲线的新增长。

为此,上美集团专门成立了抖音电商部,招募了400余人的团队,在上海总部打造了20+间直播间,通过爆款内容、达人打造和店铺运营等不同的方法论,取得了一系列引发业内关注的成果。


上美集团直播间

但在上美集团副总裁刘明眼中,一切创新的本质,要回归到“人”。要关注基层人员的成长,因为人才会成就企业的成长。她表示,希望大家都能够沉下心来,以10年、50年、100年为周期,认真对待品牌,和时间做朋友。

“流量此消彼涨,唯品牌才是永恒。相信我们中国品牌终于有一天会站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光彩,Made in China无需再向世界证明,Brand in China仍需要被世界看见。很荣幸在有生之年,遇见了这样一个黄金时代。”刘明说。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牛来香:让消费者吃到航天品质的产品 ...

  • 游古城、庆丰收、品滩羊、感党恩!盐 ...

  • 有了“冀农担” 养牛致富不是梦

  • 广东省遂溪县与广西融安县相互协作将 ...

  • 2021第15届中国(太原)国际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