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民生实验室 | 家里的“偷电大王”找到了!

2021-12-09 16:24: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随着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我们进入了智能家居时代,但家电的智能化在给我们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因其各式各样的待机功耗而让我们的电费水涨船高。那么,各种电器的待机功耗究竟是什么情况?所浪费的电能又有多少呢?浙江省宁波市计量测试研究院的专业技术人员将通过实验告诉你。

测量方法

现行测量能耗的标准和方法有多种,本次实验,我们采用JJF1261.1-2017《用能产品能源效率计量检测规则》中的能耗测量方法来测量常见家用电器的待机能耗。

测量对象

第一组:(在实验室)

1、5V1A手机充电头;

2、5V3A手机充电头;

3、某品牌路由器(待机,未通讯);

4、某品牌机顶盒(待机,未通讯);

5、某品牌台式机(带显示器)。

第二组:(在家庭现场)

1、总待机功率(从配电箱测量总线的功率)

2、智能空调(可用手机app遥控)

3、路由器

4、机顶盒

5、电视机

6、脱排油烟机

7、保温电热水壶

8、净水器

9、带3个usb插座的插线板

10、燃气热水器

测量过程

第一组:(在实验室)

采用0.1级的高精度数字功率计作为测量仪器。利用可编程交流源表提供(220.0±0.1)V(50.00±0.01)Hz的稳定交流电,等待待机功率相对稳定后,测量5分钟待机能耗算平均功率。

第二组:

采用1级的谐波漏电钳表作为测量仪器。用电器直接接入市电,等待待机功率稳定后,直接读取其功率。

测量结果

第一组:(在实验室)

第二组:(在家庭现场)

我们对一户居民家的空调、电视、路由器、机顶盒在待机或通电未使用状况下的耗电情况进行了测量,并通过配电箱测出了该居民家的总待机功率为75瓦,24小时的耗电量为1.8度。

而我国一共有4.9亿户家庭,即便仅有一半存在这种电器待机或通电不使用的情况,那么仅一天也要浪费掉大约4.41亿度电!相当于2020年宁波全社会平均每天用电量的两倍;同时以2020年的数据来看,足够宁波一户普通家庭使用17.1万年。

注:1.2020年宁波全社会用电量为832.15亿千瓦时,平均每天约为2.28亿千瓦时;

2.2020年宁波全市有约393万个家庭户,居民生活用电总量约为101.3亿千瓦时,每户年均用电量约为2577.6千瓦时。(数据来源:国网浙江电力公司、宁波市统计局)

总结建议

1、 当不给手机充电时,尽量拔掉充电头。

2、 给电视机和机顶盒装个带开关的排插,不用时关掉排插。

3、 非空调季拔掉空调插头。

4、 尽量不要买带usb的插头,这种充电功率太小,而且会待机耗电。

5、 如果在家装设计阶段,单独给燃气热水器、脱排油烟机、路由器、机顶盒等需要待机的电器留一路空气开关,人离开时只要关一路空开就可以了。

总之在电器不使用的时候,一定要及时断电而不是简单关机,这样不仅可以减少电费,同时也能避免大量的电能被白白浪费掉,还可以避免待机电路因为长时间通电,某些元器件发生故障起火造成不必要的家庭财产损失。(来源:宁波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牛来香:让消费者吃到航天品质的产品 ...

  • 游古城、庆丰收、品滩羊、感党恩!盐 ...

  • 有了“冀农担” 养牛致富不是梦

  • 广东省遂溪县与广西融安县相互协作将 ...

  • 2021第15届中国(太原)国际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