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证券>>

征战十项全能|卧牛山节能公司携手天津大学打造“未来住宅”

2021-12-06 10:38: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简称SDC)是以全球高校为参赛单位的太阳能建筑科技竞赛。借助研发、设计团队的技术与创意,将太阳能、节能与建筑设计以一体化的新方式紧密结合,设计、建造并运行一座功能完善、舒适、宜居、具有可持续性的太阳能住宅。

卧牛山为天津大学联队的“R-CELLS”提供了完整的防水、保温、气密系统产品。在“第三届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中,向行业展示了卧牛山完善的节能产品体系和强大的系统整合能力。

大赛将全面考核每个参赛作品的节能、建筑物理环境调控及能源自给的能力,通过建设设计、工程设计、能源利用、市场潜力、宣传推广、室内环境、能源自给、可再生能源供热/制冷、家居生活、互动体验等十个单项评比确定最终排名,因此称为“十项全能”。

15栋风格各异的入围作品,如今已经在河北省张北县完成建造,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天津大学联队的作品R-CELLS。在这栋巧思迭出的建筑那些隐蔽的部位,卧牛山近零能耗提供的完整的防水、保温、气密系统产品,也在默默付出着。

R-CELLS住宅作为太阳能住宅原型,R代表可持续建筑的特征,CELLS 借鉴生物细胞自组织、自适应、自循环,以及多样复制的特点,创造能够智慧响应环境变化,能源自给自足,以及可复制、可扩展的模块化建筑原型,旨在创造“正能源、全循环、零排放”的“一生健康生态住居”。

在可持续性建筑设计概念和方法上,R-CELLS住宅强调“被动优先,主动优化”的设计原则,创新太阳能建筑集成技术。在被动式太阳能利用方面,借鉴中国传统建筑“反宇向阳”的特点,采用不对称V型屋面形式,增加南向得热和采光,最大限度地实现冬季被动式太阳能的利用。同时增加屋面光伏面积,为主动式太阳能的利用提供足够的空间。

复杂的屋面构造和光伏系统为建筑的屋面防水系统的稳定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卧牛山近零能耗一体化解决方案提供了成熟且先进的屋面防水解决方案,在保证建筑水密性的同时也充分保证了建筑的整体气密性。

本次参赛作品将作为2022年冬奥会服务设施、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的生活实验室以及区域可持续发展的典范建筑,在冬奥会期间继续发光发热。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安全用药 ...

  • 河北省黄骅市引导当地电子信息、新材 ...

  • 河北省质检院开展以“学宪法、悟党史 ...

  • 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各花卉基地的蝴蝶 ...

  • 淮北市烈山经济开发区一家手机马达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