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国家乳制品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正式落户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

2021-12-04 18:02: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12月3日,由内蒙古自治区计量测试研究院与伊利联合共建的国家乳制品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正式落户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这是继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之后,又一落户健康谷的国家级技术类研究中心,也是唯一一个国家批准建设的国家级乳业计量中心。计量测试中心建成后,将为整个乳品行业搭建产业计量公共平台,实现乳制品上下游产业及相关产业计量知识资源共享,为全产业链提供“全溯源链、全产业链、全寿命周期、前瞻性”的计量测试服务,促进乳制品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作为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及1号工程,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以建设世界一流乳业产业集群和构建产城融合新发展格局为发展目标,实现生态、经济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积极助力呼和浩特市从“中国乳都”升级为“世界乳都”,项目成功实施将进一步提升内蒙古自治区和呼和浩特市在全球乳业行业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全面助力奶业振兴、乡村振兴。

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城市设计效果图

鉴于计量测试在全产业链运行中具有的不可替代性,早在2019年5月,伊利与自治区计量测试研究院就共同成立项目组,启动了“国家乳制品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筹建工作,以全面建立计量标准,促进行业创新发展。该中心成立后,将设置产业创新科研、公共技术服务和业务发展管理三大模块,重点研究乳制品产业的关键共性技术、精细化管理和质效管控,同时,解决现存瓶颈问题,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计量支撑和有力保障。

计量测试工作是提升产品品质的基础和前提。多年来,我国乳制品抽检合格率连续保持在99%以上,居食品行业前列,中国乳制品品质能够取得如此成就,与出色的计量工作密不可分。作为首家开展自主计量测试工作的乳制品企业,伊利的计量测试工作已开展20余年,建立了测量管理、实验室认可和建标三大体系,能够对企业内部的100多个相关业务单元实施计量管理。伊利与产业合作方共同研究开发了常温奶无菌添加技术、低温奶菌种添加环境洁净度保持技术等多个新型技术。

此外,伊利还将测量技术与互联技术进行整合,成功开发应用大数据雷达、物联网、MES等云系统。由伊利开发的地方标准《实验室用离心机校准规范》更是填补了国内空白。凭借在计量领域的突出实践,伊利获得了CNAS(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测量管理体系3A认证、能源计量示范单位等多项荣誉。

在计量领域的多年实践是伊利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伊利强化创新驱动,通过搭建全球智慧链,取得创新的累累硕果。伊利全球专利申请总数、发明申请总量在世界乳业十强中排名第三,成为引领奶业振兴的创新高地。

当前,国民健康意识普遍提升,消费者对乳制品有了更高的需求和期待。作为乳业龙头企业,伊利将继续坚持以消费者为中心,强化品质保障和创新能力,既拥抱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也推动包括计量测试在内的基础工作发展,朝着“全面价值领先”目标,构建乳业发展新格局,助力实现“让世界共享健康”的梦想。

(责任编辑:闫冬)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安全用药 ...

  • 河北省黄骅市引导当地电子信息、新材 ...

  • 河北省质检院开展以“学宪法、悟党史 ...

  • 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各花卉基地的蝴蝶 ...

  • 淮北市烈山经济开发区一家手机马达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