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山东省淄博市市场监管局开启智慧监管新模式

2021-12-03 20:25: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改变传统市场监管方式 破解食品安全监管难题

山东省淄博市市场监管局开启智慧监管新模式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朱文达)查外观看店名、查人员看健康、查证件看事项、查场所看规范、查商品看线索……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一名网格员正在辖区内一家超市按照网格员“五查五看”细致的检查该店的食品安全相关规范。

“以街道分管领导担任网格监察员、村社区负责人为联络员、网格员多元集成的食品安全网格队伍,极大地激活了一线监管的神经末梢,补充整合了监管力量,有效延伸了监管触角。”山东省淄博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淄博市市场监管局以“双安双创”为契机,以智慧监管为支撑,强力推进协作共治,食品安全治理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逐年递增。

依托网格分类监管 提升监管服务效能

近年来,淄博市通过基层网格员与基层市场监管所相结合的网格化管理机制,进一步实现了及时掌握食品生产经营中出现的违法线索,为市场监管部门及时查处各类违法行为,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介绍,淄博市市场监管局将食品安全纳入全市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完善“市场监管所+N个监管片区+X个城乡社区网格”的“1+N+X”网格化管理机制,在该市90个基层监管所划分监管片区242个,2933个村(居)划分网格5583个,配备网格员5555名,实现了全覆盖无缝对接。

“通过健全完善基层市场监管所监管片区设置,定片、定人、定责,实现监管片区与社区基础网格、片区监管人员与社区网格员无缝对接,织密了食品安全监管网络。”该负责人表示,网格化管理机制充分发挥了网格员人清地熟的优势,解决了基层食品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和“看得见、管不住”的难题。

此外,淄博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强化智慧监管引领,在全省试点建成了基层一体化监管平台,实现了食品安全移动监管执法。截至目前,已对20个食品监管表格,1011个食品监管事项,以及853项法规条款进行标准化梳理和自动匹配,全市已完成76831户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认领建档,地图标注73066户。

协同与监督并举 治标与治本并重

“履行对食品生产企业的监管责任,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发现和消除食品生产企业存在的各种食品安全隐患,抓好食品安全源头治理是关键。”淄博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淄博市全面推行流通环节风险源头管理模式,推行“一票通”制度,在全市501家农贸、便民、集贸市场及商超开展常态化食品快检,创建省级规范化农贸市场15家、“放心肉菜示范超市”19家。

同时,该局加快实施重点领域管理和风险分级管控,实现学校(幼儿园)食堂实现“明厨亮灶”全覆盖,对全市583家食品生产企业实行风险分级动态管理,对44222家食品销售者进行风险评级,对25622家餐饮服务提供者进行了初次风险等级评定。

该负责人表示,在抓好食品安全源头治理的基础上,淄博市人大专项开展了食品安全专项评议、执法检查,创新了“每月一调度、一督查、一排名、一通报、一宣传、一会诊”的“六个一”督查机制,实行食品安全市委顶格督查,属地、主管、监管三方责任得到全面落实。

 多举并行强化监督 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大局面”

“通过区域性监管和市场部门重点监管相结合的方式,能够更好的落实食品安全监督管理,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治理水平,但推动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自律经营、自觉维护,营造食品安全全民共治共建的社会氛围是关键。”该局负责人说。

为打造行政监督、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的共治平台,推动诚信食安建设,淄博市实施食品安全“红黑榜”信息公示制度,截至目前,该市共发布“红黑榜”251期,其中“红榜”上榜单位586家,“黑榜”上榜单位561家,整改提升482家,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据介绍,“红黑榜”以食品安全管理情况为主要指标,将符合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安全控制体系完善、食品安全各项制度和规范完备等条件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列入“红榜”;将符合食品安全管理混乱、食品安全设施设备严重缺失、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不合格的、因食品违法行为受到行政处罚等条件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列入“黑榜”。对被列入“黑榜”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市场监管部门会增加日常监督检查和食品安全监督抽检频次,实施重点监管。

此外,该局还开展了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粮食质量安全提升、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执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餐饮质量安全提升、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进口食品“国门守护”、2021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昆仑2021”等专项行动,强化全链条无缝隙监管,全面有效地提高群众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智慧监管是市场监管发展的必然趋势,淄博市通过充分调动社会主体参与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积极性,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市场监管新格局,全面提升市场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水平,守护百姓餐桌安全。”该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闫冬)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安全用药 ...

  • 河北省黄骅市引导当地电子信息、新材 ...

  • 河北省质检院开展以“学宪法、悟党史 ...

  • 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各花卉基地的蝴蝶 ...

  • 淮北市烈山经济开发区一家手机马达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