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华大基因民生项目普惠百姓 助力新时代疾病防控

2021-09-13 12:55: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当前,由于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慢性病持续较快增长、新发传染病不断出现等因素,我国仍面临多重疾病威胁并存、多种健康影响因素交织叠加的复杂局面,同时疾病防控体系建设及出生缺陷防治等的城乡差异、地区差异也不可避免地存在。

那么如何加强疾病防控体系建设和出生缺陷防治呢?9月7日,华大基因总经理赵立见出席“新时期疾病防控体系建设暨出生缺陷防治研讨会”,就上述问题同与会的专家学者、行业代表展开了深入探讨。

作为全球生命科学机构,华大基因秉承“基因科技造福人类”的伟大使命,以“产学研”一体化的发展模式,通过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分支机构,与产业链各方建立广泛的合作,并为精准医疗、精准健康等提供自主可控的设备、技术保障和解决方案。

对于疾病防控,赵立见介绍,2020年初,疫情暴发初期,华大第一时间研发出了新冠病毒的核酸检测试剂盒,并在武汉建立了第一个“火眼”实验室,把当时华大基因在武汉的核酸检测通量,从每天只能检测几百例,提升到每天能检测万例样本。到今天,如果采用混样的方式,单个“火眼”实验室每天的检测能力最高可以达到上百万例。华大基因的高通量核酸检测实验室——“火眼”实验室,已经成为政府动员组织社会力量参与疫情防控的积极尝试。

据了解,从武汉、北京、石家庄到深圳、广州、河南新乡等,华大都以“火眼”实验室的方式参与了疫情防控。与此同时,由于国际疫情扩散,“火眼”实验室作为中国的科技抗疫名片走向海外,迄今为止在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经建了超过90座“火眼”实验室。

而在出生缺陷防治上,华大基因也有丰富的经验。赵立见以出生缺陷早筛举例,华大的无创产前基因检测,2014年获得原国家食药监总局医疗器械许可。截至2021年6月底,华大已经提供了无创产前基因检测超过940万例。

同时他强调,华大正在做的工作,并不是希望把无创产前基因检测作为一个面向孕妇高端需求的检测项目,而是希望它能够成为一个人人可及的民生项目。例如华大与河北开展合作,将精准医学普惠到每一个县区。河北已初步实现对染色体三体综合征类出生缺陷的全面防控,并将出生缺陷防控范围进一步扩展到遗传性听力障碍。截至2021年6月末,全河北省累计进行无创产前检测82万例,耳聋基因检测66万例。

从这一系列的布局来看,华大基因正不断践行“基因科技造福人类”的使命,开展不同形式的民生项目,来普惠百姓。相信未来,随着相关基因科技成果的进一步转化,华大能在基因检测领域贡献更多力量。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 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区市场监管局在全区 ...

  • 湖南衡阳常宁市塔山瑶族乡的高山秋茶 ...

  • 河北省晋州市的鸭梨、雪花梨等优质梨 ...

  • 中国制造的全球最大直径全断面硬岩掘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