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两大会计师组织呼吁:采用人工智能必须考虑ESG因素

2021-09-07 16:56: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特许会计师公会(CA ANZ)日前在一份报告中指出,财会行业迫切需要将人工智能(AI)与环境、社会和治理(ESG)各个维度建立必要联系。

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5700多名受访者参与了此次调研。结果显示,受访者态度谨慎,只有不到一半(43%)的受访者相信人工智能对个体权利会产生积极影响,例如在安全和个人保障、公平、选择权及透明度等方面有所体现。

ACCA和CA ANZ 在这份名为《AI可持续发展中的职业道德:联通AI与ESG》的报告中指出,专业会计师长期以来为践行职业道德准则所做的努力有目共睹,他们完全有资格引导各类组织在采用人工智能的同时承担必要责任。

这份报告是对财会行业发出的一项倡议,敦促整个行业担当为职业道德保驾护航的联通者。在向大规模采用人工智能过渡的过程中,若想从中获得可持续的长期价值,财会行业就必须确保这一过程符合职业道德标准、尽职尽责。

在报告提出的9项建议中,包括要从高层为采用人工智能确定基调,通过优先采用符合组织多元化、包容性等价值观的方式来审视人工智能对弱势群体的影响,考虑招聘的公平性、员工监督等问题;考虑透明度问题,例如向客户适当披露人工智能的使用情况。

ACCA 行政总裁Helen Brand说:“采用人工智能必须考虑到所有人的需求,尤其是社会中弱势群体的需求。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建议要确保让专业人士行使专业的判断力,因为人工智能可能会造成意料之外的状况。我们建议专业会计师避免过度依赖简单的清单法,因为这种方法不能展现全貌,也不能为意外情况留有余地。”

CA ANZ行政总裁Ainslie van Onselen表示:“我们的报告发现,为了在采用人工智能时恪守职业道德、确保可持续发展,组织需要有效的治理机制。这首先需要高层确定正确的基调和文化,并涵盖从监督到交付、再到监管与数据治理等一系列领域。人工智能是一项战略工作,领导者应该分清我们有权做的事和应该做的正确的事,并加以实践。这需要具备人工智能、职业道德和可持续发展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而这一要求与财会专业人士契合,因为财会专才能够在尽责采用人工智能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此次调研的主要发现包括:

66%的人认为,领导者把职业道德和盈利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

64%的人认为人工智能对社会整体生活水平的影响是积极的。但只有32%的人认为它对消除不平等有积极影响,而28%的人则认为有负面影响,因此积极影响的净差值只有4%。

四分之三的人表示人工智能在机密管控方面有效或非常有效,三分之二的人表示在数据质量管控方面有效或非常有效。

51%的人认为,人工智能对他们按照自己的价值观行事的能力产生了积极影响。31%的人了解行业内人工智能的应用情况。不到一半(48%)的人对人工智能算法的工作原理有基本了解。

声明:本文为广告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如有违规或侵权,请联系我们。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贵阳市“随机查餐厅”活动第二季,现 ...

  • 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

  • 雪佛兰迈锐宝XL

  • 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 ...

  • 华南理工大学迎来2021级新生报到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