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值得买科技发布后疫情时代消费趋势报告

2021-09-07 16:35:38 中国质量新闻网

9月3日,值得买科技正式亮相2021年服贸会。在位于首钢园区9号场馆的“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专题展”展台,除了立体呈现面向数字经济时代的全新战略布局和全面服务能力,值得买科技旗下消费内容社区“什么值得买”现场发布的《后疫情时代消费趋势报告》,则集中展现了其“输出数据洞察、赋能行业发展”的强烈意愿和专业能力。

1630998110(1).png

基于值得买科技数据中心提供的2021年上半年消费数据,《后疫情时代消费趋势报告》通过对“家电、家居、数码、食品、母婴、护肤美妆、健康服务、运动健身”八大行业的定量、定性研究,系统梳理了后疫情时代,驱动中国消费市场规模增长、结构调整的几大核心要素。

1630998141(1).png

在需求侧,消费渠道从线下到线上的全面跃迁,消费情绪在谨慎和乐观之间的反复切换,大众生活重心回归居家,家庭结构变化引发的长期调整,以及,个体对身心健康、愉悦需求的全面提升等等,已经对中国消费市场产生了“数据可见”的显著改变。而在供给侧,技术进步驱动的产品、服务升级换代,个性化、场景化需求催生的创新浪潮,则在为市场提供更多消费选择的同时,也给优秀品牌尤其是国货品牌打开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作为一家专注于消费产业的科技集团,从诞生开始,值得买科技就始终致力于不断提升B端和C端的连接效率。在这个日新月异的市场之中,基于“消费数据”洞察“消费趋势”,持续提升供给侧和需求侧之间的信息透明度,将为整个消费产业的未来发展提供参考和助力。

消费情绪谨慎乐观,“线上化进程”持续深化

截至2021年6月,中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已达8.12亿,进一步确证了中国消费互联网在全球遥遥领先的地位。而肇始于2020年年初并且影响持续至今的这场疫情,则让中国的消费线上化进程进一步深化。

受疫情影响,中国在线消费不仅规模大幅增长,消费品类也从“数码、家电、食品、服装、家居、护肤美妆”等,进一步拓展至了“日杂生鲜、健康服务、运动健身、教育培训”等疫情前以线下消费为主的品类。并且,在后疫情时代,在线消费规模和品类的扩张,正长久确定下来。

比如,来自值得买科技的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多个热门健康服务类产品,GMV均较2020年上半年实现快速增长,而可智能交互、支持视频交流的“健身镜”,以及各种运动类APP的大热,则预示“在线运动健身服务”的前景。

对于身处谨慎乐观情绪之中的消费者来说,在线渠道为他们提供了更多适合当下的选择。

2021年上半年,在消费内容社区“什么值得买”站内,小样类彩妆护肤产品“热度”持续增长,凭借mini的身型和较低的价格,小样产品为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者提供了一个低成本尝鲜、试错的机会。而低能耗大家电,不仅符合国家“双碳”战略,也切实帮助消费者降低了生活成本,2021年上半年,符合一级能耗标准的家电“三大件”GMV均有大幅增长。

生活重心回归居家,正在发生的家庭消费变革

因疫情使社交活动受限,2020年以来,越来越多的都市人将生活重心转向居家,由此引发家居、家电产品的全面升级,以打造更加安全、舒适、便捷的生活环境。

清洁,成为升级的重要选择。带有清洁功能的家电,已成为都市家庭的标配。来自值得买科技的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洗地机GMV同比暴增740%,而除螨仪和拖地机,“热度”分别同比增长410%和240%。

为了让家庭生活更便捷,带有远程控制和互联网访问功能的智能家居产品,正在逐步进入更多的家庭。在“什么值得买”站内,智能家庭安防、智能窗帘、智能照明的“热度”,分别同比增长30%、20%和15%。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数据隐私安全意识的增强,为家庭提供私有云服务的NAS组网,“热度”同比增长了317%。

基于家庭消费场景的健身、咖啡等需求的大幅增长,可能是职场人回归居家的显著标志。来自值得买科技的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可折叠的跑步机,可上墙的划船机,以及前文提及的可联网的健身镜,已成为热门的居家健身器材。而在家享受一杯精品咖啡的广泛需求,则推动了咖啡豆、冷萃咖啡液的GMV分别同比增长47%和33%。

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和生育政策的逐步放开,中国的家庭结构正在酝酿一轮影响深远的长期调整。为了迎接家庭新成员,能够覆盖儿童不同年龄需要的“成长式家具”,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家长的选择。而具有“交互式陪伴、启发式育儿”功能的数码产品,则成为90后新家长的新宠。

面对家庭成员增多、居住空间有限的问题,以“收纳”扩容空间,是很多消费者作出的现实选择。2021年上半年,在“什么值得买”站内,对于“如何高效收纳”的讨论热度持续攀升,各式收纳产品GMV增长显著。

追求“自我实现”,从“高端体检”到“男颜经济”

2020年以来的这场疫情,带给消费者心理层面的影响,清晰体现在他们的消费选择之中。他们追求高品质商品,但看重的不是品牌附加值,而是功能和成分;他们的节约意识显著增强,但也更愿意为了自己认为的“值得”买单;他们崇尚“悦己主义”,遵从内心,渴望自我实现。

来自值得买科技的数据显示,后疫情时代,消费者对于健康、颜值、舒适、愉悦的需求正在全面提升。

1630998211(1).png

2021年上半年,高端体检产品GMV同比增长90.17%;守护女性健康的HPV疫苗,GMV同比增长189%;作为“爱老”必买选项的带状疱疹疫苗,GMV更是同比大增568%。并且,消费者的自我关怀已经由末到本,并推动了基因检测服务GMV同比增长161%。而对于事关“颜值”的口腔、头发,服务链条已经从“基础医疗”延伸至了“美容”,其中,口腔美容GMV同比增长368%。

1630998255(1).png

整个“颜值经济”,已经开始展露出一些全新的特点。随着Z世代消费者的崛起,抗衰抗老产品的初用年龄大幅下降,2021年上半年,Z世代热衷的5类护肤品——面膜、面霜、防晒、护手霜、乳液,GMV分别同比增长64%、59.1%、57.9%、53.3%、43.5%。并且,Z世代消费者更偏爱的,是精准定位皮肤问题的功能性护肤品。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妆护肤领域,传统性别标签正在被打破。男性用户的颜值管理需求,正在悄然崛起。2021年上半年,男性用户关注的6类美妆产品——香水、防晒、洁面、精华、剃须、面膜,GMV分别同比增长49%、40%、38%、33%、28%、25%。

在提升消费者日常生活品质的其他方面,包括省时省力更好吃的精品速食,主打不同功能的健康食品,植物蛋白饮品,改善睡眠的床垫、睡眠枕、凉席,以及功能马桶、功能沙发等产品的GMV和热度,也依然保持稳健增长态势。

技术、场景驱动供给变革,国货品牌渐成主流

后疫情时代,中国消费者需求结构的显性变化,对于供给侧的品牌和商家意味着全新的挑战和机遇。

来自值得买科技的数据显示,通过技术研发推动产品升级,基于个性化、场景化进行产品创新,已帮助众多品牌和商家把握住了这个重要的窗口机遇期。在此过程中,国货品牌的表现尤为突出。

在家电市场,华为、海信、小米凭借综合性能实力,已经让国产电视成为更多中国家庭的选择;在手机市场,中国厂商已经完成5G手机的全方位布局,并已占据了2021年1-7月5G手机出货量的74.3%;在“闪存技术”和“快充技术”这两个细分领域,国货品牌的市场占比正在快速提升;在运动装备市场,安踏、李宁、鸿星尔克、特步等国货品牌,正在凭借技术和颜值实力,实现新增长、新突破;甚至,在食品市场,高校和科研院所也能够凭借学术成果打造爆款产品……

从“适合中国宝宝”这一场景出发,以飞鹤、君乐宝为代表的国产奶粉,以babycare、安儿乐为代表的国产纸尿裤,以米小芽、秋田满满为代表的婴幼儿零辅食,已经成为母婴市场的硬通货;近年来不断涌现的众多国产美妆护肤品牌,则通过对中国消费者皮肤问题的精准定位、推出针对性功能产品,实现了国货品牌的板块崛起;而在耳机这个细分市场,那些以“听损AI智能补偿老人耳机、听力保护儿童耳机、户外运动骨传导耳机”等高度定制化产品,满足特定人群的“听”需求的品牌,同样有机会脱颖而出……

值得买科技表示,将把“消费数据”开放给品牌方和其他消费行业从业者使用,帮助他们解决“信息管理难、营销决策难、用户洞察难”等核心痛点。而在行业发展的每一个重要节点上推出趋势报告,正是值得买科技为行业提供消费数据服务的重要方式之一。

在此次通过服贸会发布《后疫情时代消费趋势报告》之前,值得买科技已先后发布了2020年《11.11消费幸福趋势报告》、2021年《年货消费报告》、2021年《中国家电消费趋势报告》和2021年《新国货618消费趋势报告》。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贵阳市“随机查餐厅”活动第二季,现 ...

  • 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

  • 雪佛兰迈锐宝XL

  • 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 ...

  • 华南理工大学迎来2021级新生报到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