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北京线上餐饮交易规模同比增长150% 全面助力释放城市消费活力

2021-09-07 16:37: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下称“服贸会”)近日举行。9月5日在首钢园会场,美团发布《北京餐饮业数字化升级行动半年成果回顾》报告,对去年12月至今年5月底北京餐饮业数字化升级情况做出总结。数据显示,北京市已有5.6万餐饮商户开通针对外卖场景的评估和任务体系,3.7万餐饮商户开通针对堂食经营的评估和任务体系。

近年来,数字经济发展迅猛。为进一步激活本地生活服务市场潜能,围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培育和建设,美团还在服贸会期间推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服务消费大屏”,展现北京等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消费情况;联合北京市商务局发布“北京市生活服务业网点动态地图”,为社区生活服务业规划提供支持,助力一刻钟便利生活圈建设。

数字化商圈集聚效应凸显

2020年底,北京市商务局联合北京烹饪协会及美团发起“北京餐饮业数字化升级行动”,帮助餐饮商户提升数字化水平,对餐饮商户的“堂食+外卖”双场景运营及营销给予指导。行动开展半年来,北京市线上餐饮交易规模同比增长150%。该行动计划在2021年年底前覆盖北京市全部餐饮商家,优质数字化商家数量实现5000家。

据《北京餐饮业数字化升级行动半年成果回顾》报告显示,截至5月底,北京市餐饮商户较去年12月体系指标提升显著,全市已参与外卖商家成长体系(店铺分)的商户平均店铺分达到84.09分(满分100分),相较于全国平均的78.82分高出6.69%。堂食餐饮商户线上经营成长体系(ROS分)提升了11.46%。

在餐饮商户数字化水平提升的基础上,北京市餐饮业发展呈现出新特征与新趋势。首先,数字化商圈集聚效应凸显,北京市朝阳区双井、朝阳区青年路等商圈餐饮商户数字化水平提升显著;其次,老字号餐饮企业不断创新品牌数字化营销方式,在传统节日期间的线上消费跑赢大盘;最后,数字化促进了绿色消费供需两个方面的升级,通过外卖餐品信息描述标准化,推动超8成的商户合理点餐避免浪费,截至2021年一季度,选择“无需餐具”的订单量同比增长了3倍。

推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现代国际化大都市的核心功能之一,是消费资源的集聚地,更是一国乃至全球消费市场的制高点,具有很强的消费引领和带动作用。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背景下,北京“首店经济”成果显著,今年上半年,共有434家首店落地北京,是去年全年的近一倍,类型遍及餐饮零售、休闲娱乐等业态;同时消费品质持续提升,2021年,北京黑珍珠餐厅占全国总数的12%。

作为一家成长于北京的企业,美团持续助力推动北京数字经济与服务经济融合发展,“北京餐饮业数字化升级行动”是政企合作推动餐饮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一次有益探索。未来,美团将在北京市商务局的指导下,联合北京烹饪协会继续深入推进餐饮商户数字化应用,在提升外卖和堂食经营数字化水平的基础上,深入挖掘和总结标杆商户的经验和模式,开发和推广更多适合餐饮商户的数字化产品工具,带动广大商户不断提升数字化水平。

美团联合创始人穆荣均在9月3日举办的服贸会中国电子商务大会高峰论坛上表示:“服务让生活更美好,数字让服务更精彩,未来美团会更加坚定和清晰地认清自己的责任,更好地服务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广大消费者、商户和平台连接的劳动者,助力释放更多消费活力。”

北京市餐饮业数字化升级行动是北京市商务局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北京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指出:“下一步将联手各方力量,政策、技术双管齐下,通过政企共建积极探索餐饮业数字化转型路径,推动餐饮商户开展数字化改造,促进全市餐饮商户在经济内循环框架下实现经营提质与数字化转型。在餐饮服务业领域通过科技创新支持商业服务业新模式、新业态、新场景的发展,通过科技赋能为商业服务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贵阳市“随机查餐厅”活动第二季,现 ...

  • 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

  • 雪佛兰迈锐宝XL

  • 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 ...

  • 华南理工大学迎来2021级新生报到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