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原新:适老化应贴近老年视角 便捷安全是关键

2021-09-07 16:38: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日,抖音联合中国人口学会共同成立的“银色闪耀专家顾问团”学术会议“数字化与老龄化,从适老到助老”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及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专家学者,围绕互联网产品如何响应“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政策展开深入探讨。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抖音等短视频应用,为老年人获取知识、社交娱乐、展示自我提供了新工具,加强了老年人的社会连接,提升了老年人的社会适应与社会参与。同时,专家们从关注老年人数字困境、完善互联网产品适老化、提升老年人网络素养等方面提出观点和建议。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南开大学老龄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原新认为,随着代际更替,智能设备使用率和中老年群体数字化使用程度都会不断提高,反映出我国正处于工业社会向数字社会转型的大趋势。抖音等产品和服务在主动提供“适老化”“便老化”服务,正是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

原新指出,当前,许多老年人表现出对智能设备的抵制和互联网的警惕心态,即所谓的信任度缺失,最终可能阻碍老年人进一步接触互联网,延缓老年人群融入数字社会的进程。这一问题需要政府、社会、企业、家庭共同参与,帮助老年人树立使用智能设备和接触互联网的信心,对于弥合老年的“数字鸿沟”意义重大。

同时,原新还表示互联网产品的适老化改造要更多地聆听老年人的声音,要在产品中融入更多老年人的思维和视角。短视频APP应该从产品页面简单化和使用便利化等方面发力,利用技术发展更好为老年人服务。

对此,抖音正在从产品设计、内容建设和用户服务等方面展开适老化升级。在产品功能上,抖音上线了长辈模式(大字简明模式),优先解决老年用户看不清、不会用问题;同时逐步升级时间提醒和管理功能,帮助老年用户进行时间管理。在内容安全上,抖音强化了涉老内容审核标准、提升了潜在风险私信预警响应等级、严厉打击违法广告,努力为老年用户打造安全的内容环境;在内容生态打造上,抖音持续鼓励适老化内容创作,加大优质内容池比重。在用户服务上,抖音开通了“老友专线”,设有人工客服专职解答老年用户问题。

最后,原新总结,数字社会进入人机互动时代,抖音等短视频产品填补了因为家庭原子化等原因带来的人际关系缺失,填补了人与人之间的交际空缺,为老年人带来了心理的慰藉,增强了与家人、朋友的互动,这是技术带来的正向意义。同时,也希望抖音通过适老化改造,能够创造出更加贴近老年人生活需求,更加简单、便捷、安全的产品。

声明:本文为广告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如有违规或侵权,请联系我们。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贵阳市“随机查餐厅”活动第二季,现 ...

  • 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

  • 雪佛兰迈锐宝XL

  • 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 ...

  • 华南理工大学迎来2021级新生报到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