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直播间“全额返款”是否构成虚构交易?市场监管总局回应

2021-09-07 14:54:23 市场监管总局网站

关于抖音平台直播间“全额返款”是否构成虚构交易的咨询,市场监管总局日前进行了回复。

image.png

问:

近期关注到很多抖音平台的直播间,主播在直播期间公开引导用户:“今天你花多少钱买的,你联系客服我就返你多少,0元带回家”或“今天你花多少钱买的,你收到货后,联系客服,我就返你多少”。

通过这样的方式引导用户:1、下单付款购买某产品。2、联系客服,商家全额返款给用户。3、系统产生了订单,且商家引导用户给商家五星好评。

请问这是否构成虚构交易?是否违反相关法规?

且通过抖音平台举报后,抖音平台对此类行为并不查处。如果社区团购,降价补贴都能构成不正当竞争的话,这种新颖的虚构交易的行为,是不是也是违反相关法规的,现在抖音平台上大量商家通过这样的方式虚构交易,且类似订单量及交易金额在不断递增,已在平台成蔓延之势。

如果这样的行为,违反相关法规,希望总局能指导直播平台对这样的行为予以纠正,毕竟直播间不是法外之地,再“新颖”的方式,也透漏着本质。

总局回复:

您好,留言收悉。商家以返现、红包、卡券等方式足以诱导用户做出指定评价、点赞、转发、定向投票等互动行为属于不正当竞争行为。商家引导用户给商家五星好评的问题,应根据个案进行判断。

回复部门: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贵阳市“随机查餐厅”活动第二季,现 ...

  • 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

  • 雪佛兰迈锐宝XL

  • 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 ...

  • 华南理工大学迎来2021级新生报到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