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中国数字飞机解决方案亮相2021服贸会

2021-09-06 17:15: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image.png

9月5日的“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作为服贸会聚焦航空类论坛,在全球航空数字化浪潮与中国智慧民航建设的规划背景下,中国民航如何通过数字化解决方案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成为论坛的焦点。

中国航空器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谭克坚做了“服务‘一带一路 ’国家的中国数字飞机解决方案”的主题发言,这是中国航材作为产业链链长的角色解读“中国数字飞机”的含义,也是面向一带一路”国家介绍国产数字飞机解决方案具体内容。

image.png
(中国航空器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谭克坚作主题演讲)

中国航空器材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航材”)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管理的中央企业。作为中国民航六大航空运输及保障集团之一,中国航材担负着民用航空器引进、航空服务保障平台建设、民航数字化转型服务提供和国家应急救援服务提供等四大核心任务。中国航材数字飞机解决方案,是由中国航材及其旗下公司中导航、利顿及飞天联合(FTS),基于各自产品和能力优势联合打造的一整套包含基于高通量卫星的空地宽带互联子系统、数字客舱子系统、数字前舱(驾驶舱)应用、地面运行管理平台、飞机实时数据应用平台等的数字飞机解决方案,为航空公司提供收益、安全和成本等运行总目标服务。

数字飞机(Digital Aircraft):指前舱和后舱均具备机上宽带互联网络能力的飞机,并能够通过空地宽带网络提供客舱和驾驶舱的数据应用服务与协同。数字飞机是飞机具备互联能力(互联飞机,Connected Aircraft)之后的基于大量实时数据的智能化升级。

image.png

数字飞机典型应用:为航司和机队提供包括飞行、机务、运控、安监四个核心场景下全时段、多维度下的数据智能产品及服务。

数字飞机服务模式:交钥匙服务模式,为航空公司客户提供包含机载硬件和软件在内的机上数字化基础设施、机队持续运维运营支持和航线飞行不同阶段的飞机实时数据应用,赋能航空公司数字化转型升级。

image.png

数字飞机服务案例:方案已经服务的客户包括多个一带一路”国家航空公司,例如沙特航空、缅甸国际航空等。中国案例包括民航局指导的试点项目——青岛航空前后舱协同空地传输项目。此外,飞天联合和国内某大中型航司合作国内数字飞机创新实验室,全面合作推进“中国数字飞机”应用落地。在工信部支持下,与商飞合作研发针对国产大飞机的有关系统,支持国产民机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并将在不远的将来跟随国产民机“走出去”,为一带一路”国家民航数字化转型提供更为全面的中国解决方案。

谭克坚说:“数字飞机是一个可扩展的生态系统,产业链环节涉及多种民航业内外的机构、包括但不限于飞机制造商、航电设备制造企业、工程及 MRO、政府监管部门、大学院所、卫星运营商、增值运营商及 AI、大数据、互联网企业。”他在发言中呼吁国家政策、资本市场、行业创新主体一起加入进来,为建立中国数字飞机创新生态共同努力,使中国民航“ 硬核”数字新技术和服务走出去,带动“一带一路”国家的“空中丝绸之路”基础设施建设。

“数字驱动价值提升,服务推动合作共赢。”谭克坚总结道。

公司介绍:

中国航空器材集团有限公司

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管理的中央企业,是国内第三方飞机采购及航材保障综合服务提供商。中航材导航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深耕民航专业软件开发和数据服务领域多年。中航材利顿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专业的航空IT解决方案和技术服务供应商,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基于QAR数据的飞行品质监控系统、MRO相关系统和航材共享交易平台等。

飞天联合系统技术有限公司(FTS)

航空电子系统供应商和航空产业数字化服务商,为国内获得CAAC、EASA、FAA全球三大适航体系产品认证的机上互联大满贯企业,已为全球10余家航空公司及飞机公司提供产品和服务。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凤冈|乡村掌墨师】谭国菊:只为种 ...

  • 小小寻味太行 | 传承百年的内丘挂 ...

  • 高台黑泉镇:蟹肥秋正浓

  • 民乐:千亩“花菜”赶集“北上广”

  • 用标准为过度包装“瘦身”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