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擎起雄风抒豪迈 铿锵铁骨铸华章

2021-09-06 16:59: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当前的石家庄,谱写着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的新篇章。

石家庄装备制造产业园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按照总体规划、区域布局、全产业链发展的思路,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升先进装备制造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向着“千亿元基地、国家级园区”总目标阔步前进。  

大力提升园区承载能力

规划体系:坚持“城乡统筹、全域覆盖、多规合一”原则,将园区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融为一体,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高标准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完成园区总规及控规、水、电、气、暖、讯等九个专项规划,形成更加完备的规划体系。

基础设施:围绕通航产业园、奇瑞汽车园、欧洲产业园、环保科技园、生活服务区等重点区域,全面加快道路、管网、电力、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实施富顺路、聚福路、雨污水泵站提升工程等10个续建项目,总投资4.5亿元。

市政管护:为进一步提升市政养护管理精细化水平,管委会组建成立市政处及天勤物业有限公司,将行政职能和经营职能相分离,引入专业高效的管理团队开展市场化运营管理,推行企业垃圾集中无害化处理,加强景观小品建设,努力打造精品街区,全面提升容貌环境。

外塑形象,内提品质,以“环境容貌大提升”为主旋律,进一步增强园区综合承载能力,全力提升筑巢引凤环境。加快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计划投资2.24亿元,进一步完善生活服务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东坡路、和谐街、圣雪路等工程建设,做好110kv许窦线、35kv窦苏窦矿等线路电力迁改工作。提升市政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园区城管中队作用,增强综合执法保障能力。优化市政管理机制,抓好管网、市容、绿化、亮化等日常管护服务,力争实现园区面貌的大突破。

着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围绕装备园区通用航空、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健康,节能环保、压缩机装备制造六大主导产业,以延链、补链、强链为目标,大力推进全产业链招商引资及项目建设工作。今年以来,栾城区洽谈对接新项目58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个,分别为中集-合斯康IV型车载储氢瓶及供氢系统中国基地项目和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盾构机研发生产项目;签约项目17个,总投资10.67亿元,包括河北万川冷链技术有限公司冷链设备生产项目、河北汇洁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垃圾压缩设备项目等;新开工项目3个,分别为河北精工汽车服务产业园项目、中航电测项目、中南高科栾城新智谷项目;续建项目5个,分别为河北泊易达科技产业园项目、石家庄铸锋机械钢构件生产基地项目、盛世达金属钢构项目、天空纵横项目、南方科技产业园项目、申通电商产业园项目。

下一步将围绕构筑六大产业集群工作重点,加强产业链招商。一是以中航工业通飞华北飞机工业有限公司为龙头,积极招引通用航空器研发制造、运营服务等企业,致力于打造航空制造产业集群和通用航空运营示范区。二是积极参与石家庄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在车辆制造和检修方面发挥主力军作用。三是积极招引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研发,核心零部件关键技术产业;积极招引氢燃料电池研发、生产、配套零部件和整车制造产业;积极招引新能源专用车底盘、改装及相关配件产业,力争建立新能源专用车北方基地。四是发展植物提取物、现代中药、制剂、中成药、抗生素、生物制药,承接化学原料药转移产业,重点发展优势和新型抗生素原料药和中间体、化学药品制剂,研发生产药物新剂型和优质新型辅料;以河北同福健康产业公司、河北鑫源饮品有限公司等企业为引领,招引健康食品、方便食品、肉类深加工、罐头等上下游产业,实现对区域内食品资源的全面开发利用。五是以中集-合斯康公司为龙头,积极招引氢能源储存、运输、使用装备产业;积极招引被动房建筑材料、高效锅炉、空气净化、水质处理、环境监测等节能环保产业,打造技能环保产业集群。六是以石家庄康普斯压缩机有限公司为引领,重点招引、培育和发展具有竞争力的压缩机配套生产企业,融合国际先进技术,旨在打造全国具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

倾力加大平台建设力度

乘“十四五”起航东风,把握新一轮项目建设黄金期,积极搭建平台,助力企业发展。一是按照国家经济“双循环”的要求,于5月22日举办石家庄市栾城区工业企业展洽会,设立乡镇特色企业以及轨道交通类、通用飞机类、节能环保类等10余个行业,近百家企业参展。邀请经销商、采购商、服务商等相关企业现场参观交流,深入推动商业洽谈合作。同时,石家庄市栾城区工商业联合会、石家庄市栾城区女企业家商会、石家庄市栾城区进出口协会、石家庄市栾城区新的社会阶层联合会、石家庄市栾城区食品流通企业协会等机构围绕以商招商、精准招商工作组织召开组织动员大会,充分发挥园区招商顾问资源、市场、人脉等优势条件,助力该区企业抱团发展、合作共赢。二是制定招商地图,围绕通用航空、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主导产业,组织业内专家共同谋划上下游产业链,形成产业招商路线图,充分发挥按图招商、以商招商的优势,加快引进培育产业集群,推进产业链优化整合。三是加速推动河北石家庄装备制造产业园跨境电商产业园(示范平台)项目入驻,积极洽谈引进境外装备、技术,推动园区名优产品通过跨境电商走出去、扩大出口,加快形成线上线下融合、出口进口并举、国内国外一体发展格局。目前准备入驻企业5家。

鼓励开展技术改造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充分激发市场主体自主创新活力,鼓励企业技改扩能,围绕安瑞科等20余个企业技改项目加大支持力度,助推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目前,石家庄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掘进装备生产技术改造新开工项目按计划陆续开工建设;石家庄安瑞科气体机械有限公司低温瓶生产线技改项目、河北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机加工智能工厂建设项目等续建项目均能按时间节点完成投资建设。同时石家庄安瑞科气体机械有限公司低温瓶生产线技术改造升级项目、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中车铁路货车造修智能化平台项目等升级改造项目申报2021年千项技改项目。下一步将推进石药集团圣雪葡萄糖有限责任公司阿卡波糖绿色工厂升级技术改造项目及神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经典名方与现代中药创制及产业化建设项目。

大力支持设计成果转化

河北宝临电气有限公司通用型低压配电柜产品外观及结构设计、河北睿创光电科技有限公司RT01项目整车外部照明灯具等2个项目申报河北省资助购买工业设计服务项目;石家庄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道路清洁成套装备研制及产业化推广应用、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载重60T凹底平车研制与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应用、石家庄龙翔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可提升、高性能管式曝气器等3个项目申报河北省资助工业设计成果转化项目。

积极推进重点创新平台建设

积极培育园区创新创业发展新优势,统筹推进未来科技城、天山万创园、泊易达科技产业园等中小企业园向专业化、规范化管理模式转变,提高项目准入门槛,拉出潜力型中小企业名单,实施精准培育,力争年内升规入统达到20家以上。一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建成集展示、咨询、托管、评估、运营等功能于一体的专业产业领域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通过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运营方式,运用多种方式盘活知识产权资源,促进知识产权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石家庄先进装备制造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展示区正在装修中,预计9月投入使用。二是依托中国信通院保定科技创新研究院,加快建设河北石家庄装备制造产业园两化融合创新示范平台,为地区政府和企业提供政府智库、产业平台、产业聚集、科技创新、实验验证、创业发展、经济社会发展等公共服务。重点打造泰尔仪器制造基地、5G检测中心、物联网检测中心、车联网综合检测中心、工业互联网检测中心、新能源综合检测中心、信息通信工程检测中心、电磁兼容及天馈中心、创新研究中心及行业监管支撑技术平台。目前平台正在装修中,预计10月份投入使用。

精心培育选树质量标杆

实施质量提升“十百千”工程。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实施以信息化三检制为核心的质量管理提升经验,被评为2020年河北省工业企业质量标杆。年产两万辆铁路货车数字化工厂标杆示范项目被评为2020年河北省智能制造标杆。在园区全面推广首席质量官制度,完善首席质量官统计台账,及时了解掌握企业需求,适时组织企业参加省市首席质量培训。将服务千家中小微企业活动与 “五个一”活动进行有机结合。在园区内对质量管理先进典型、高质量发展创新典型、质量提升成效突出典型等进行发掘培育,树立可学习复制、可推广的质量典型标杆。

深入加强质量品牌建设

加大品牌创建宣传力度,多次深入产业园区进行走访、调研和宣传,将质量工作政策和质量管理知识带进企业,送到车间,让企业能够了解国家的质量方针、政策。建立品牌培育梯队,主动了解纳入重点培育单位的需求,进行一对一的精准帮扶,今年重点培育推荐组织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首席技能专家刘志彬、河北电机股份有限公司自动化电气设计员印超,申报河北省政府质量奖个人奖2项。定期到园区企业走访调查,将实力雄厚,发展前景好的企业列为实施品牌战略的重点对象,激发企业申报马德里商标的积极性。同时鼓励更多的企业参与其中,实现园区质量奖项数量和质量的双提升。

积极推进标准化战略

依托园区企业开展技术标准的研制,鼓励企业制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准。在园区积极开展“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活动,引导企业对标国际先进标准,提升企业技术和管理水平,截至目前共完成了以配电柜为主体的2家企业对标达标。下一步将鼓励引导园区企业积极参加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及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制修订工作,提升企业标准化水平。做好2021年企业标准化项目资助工作,提高企业标准制修订主观意愿。

大力保障计量技术支撑

为了得以持续创新发展,石家庄装备产业园精心制定了下一步发展的宏伟蓝图。

以装备制造产业园企业为载体,开展重点区域质量提升。深入落实“十一步工作法”,以对标对表、科技创新、强化管理、提升产品质量竞争力为重点,培树产品品牌;以产业体系、政策体系、平台建设、环境建设、产品和企业品牌建设、提升区域产业综合协调发展能力为重点,培树区域品牌,全面推动重点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加强入企帮扶力度,切实为企业服好务。园区定期到企业开展调研,指导园区内企业用好国内市场,通过拉网式摸底走访,全面掌握了解企业和项目单位在经营、资金、占地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明确责任人,全力帮助企业破解发展瓶颈,确保企业稳产增效。

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促进园区长足发展。一是加快推动在建项目投产达效,做到应统尽统;二是在现有企业中筛选有发展潜力的企业进行重点扶持,推动企业尽早升规入统;三是对外地搬迁,已在园区内从事生产,但尚未在本地注册为“法人企业”的产业活动单位,协调相关部门主动做好引导,督促其尽快在本地注册,达到联网直报的入统要求;四是落实好新增规上企业的奖励政策,激励更多的企业申报规上企业。

形成品牌经济发展梯队,有效促进园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继续加大品牌培育力度,重点培育发展势头好的优质企业、骨干企业成为国家、省知名品牌。扶持一批成长性好,技术含量高的中小企业做专、做精、做大、做强。通过品牌创建,提升企业质量意识和管理水平。

加强宣传力度,营造提升质量管理水平的良好氛围。充分利用各类媒体,节日节点平台,广泛宣传园区高质量发展中好的做法和取得的显著经验、成绩,弘扬重视质量管理的“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激励引导广大企业重质量、讲诚信、树品牌、追求卓越。在全园区企业形成重视、比对、提升质量管理水平的良好氛围。

擎起雄风抒豪迈,铿锵铁骨铸华章。时下的石家庄装备产业园区正乘着时代的东风,迎着远方的召唤,以风驰电掣的速度,冲向梦想之巅。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凤冈|乡村掌墨师】谭国菊:只为种 ...

  • 小小寻味太行 | 传承百年的内丘挂 ...

  • 高台黑泉镇:蟹肥秋正浓

  • 民乐:千亩“花菜”赶集“北上广”

  • 用标准为过度包装“瘦身”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