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四川高速收费系统优化升级 新增路径追溯还原功能让扣费更准

2020-04-29 23:57:07 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4月29日消息(记者贾宜超)记者从四川省交通运输厅获悉,四川高速公路管理系统率先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收费系统优化升级试点工作,系统优化升级后增加了路径追溯还原功能,通过对连续5个龙门架实现车辆行驶路径追溯还原,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之前由于断电、天气、设备故障等原因导致个别门架故障无法正常工作,从而出现无法扣费或扣费不准确等情况。同时,车辆行驶途中按龙门架分段计费,出站时全程通行费一次扣收,收费站出口也将完整显示车辆车牌、通行站口及本次行程收费金额等信息。

据悉,2020年1月1日0时,按照交通运输部关于实现全国高速公路“一张网”运行管理要求,四川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系统顺利切换,全省19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全部取消,彻底解决省界高速公路了出入口拥堵难题。但在系统转换运行初期,也存在一些群众反映需要整改提升的问题。如:收费站出口不汇总显示当日当次通行费金额,扣费短信按龙门架推送,比较分散,不太符合车主之前的出行消费习惯;因车主咨询投诉电话激增,客服电话经常处于占线状态,客户服务能力有待提升等。

针对这些问题,四川大力推进系统优化,目前已完成全省578座收费站、4000余条收费车道、1480余套门架系统软件优化升级达20多次,进一步提高收费系统的稳定性和计费的准确性,实现了出口显示单次通行消费金额,扣费短信集中一次性推送。建立收费系统运行维护长效机制,落实高速公路营运公司主体责任,对车道系统、龙门架系统、计重设备系统、通信链路系统加强运行监测,及时维护、更新、升级,确保整个系统正常运行。

为持续提升客户服务能力,四川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已从系统内抽调100余名干部职工,利用春节假期,清零了之前车主反映的咨询投诉积压件。目前还在加快人员招聘以进一步充实客服队伍,客服电话也由最初的12门增加到近100门,客服人员近300人,电话和人员配备已达到相关要求,已基本实现了来电无遗漏、处理不延后。其中,跨省收费争议需要多个省(市、区)配合,力争在5个工作日内处理完毕;省内咨询投诉基本能做到当日事当日毕。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提醒,车主遇到通行费争议问题,可以拨打12122、95022、12328以及400-966-0700客服电话进行反映,也可以通过关注“四川省高速公路ETC”微信公众号进行查询和留言,相关部门会在第一时间受理处置。

此外,需要提醒的是,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车辆、集装箱车辆通行高速公路实行预约通行。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车辆既可以通过“中国ETC服务”微信小程序进行网络预约,也可以在进入收费站时进行车道登记,在出口经查验后享受“绿色通道”免费政策。集装箱车辆通行高速公路只能通过“中国ETC服务”微信小程序进行网络预约,不支持车道登记。自2020年7月1日起,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车辆、集装箱车辆没有预约而通行高速公路的,不再享受通行费优惠政策。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