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青海省发布《2019年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气象公报》

2020-04-29 23:49:06 青海日报

我省发布《2019年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气象公报》

植被生态质量趋好 典型湖泊面积增大

4月28日,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省气象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9年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气象公报》。《公报》显示:2019年三江源国家公园内植被生态质量较近十年平均整体略偏好,典型湖泊面积与近十年相比整体增大,局部湖泊形成高原湖链。

据介绍,《公报》基于卫星遥感和气象数据,对2019年三江源国家公园园区植被生态质量、荒漠化土地、牧草物候及产量、积雪面积及日数、土壤含水量、冻土变化和湖泊面积进行了监测及气象条件影响分析,并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开展以来园区内固碳释氧、水源涵养等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进行了评估。

2019年,三江源国家公园园区年平均气温为零下2摄氏度,年降水量516.9 毫米,年日照时数为2318.7小时。与近十年平均相比,2019年园区年平均气温偏低,年降水量偏多,年日照时数偏少,水热条件匹配一般。荒漠化土地主要分布在长江源园区西北部,在澜沧江源园区和黄河源园区有零星分布,以轻度荒漠化为主。牧草返青主要集中在5月中下旬,9月以后牧草陆续黄枯,与近十年平均相比,牧草生育期长度持平略延长。2019年园区牧草长势年景评价为“平年”。

与此同时,2019年积雪季(2018年10月至2019年5月)园区积雪面积较近十年平均增大3.4倍,积雪日数较近十年平均偏多18天。2019年园区土壤含水量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园区年季节性最大冻土深度较近十年平均整体持平略减。

值得一提的是,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开展以来,与开展前十年(2006至2015年)平均相比,园区植被生态质量整体改善,固碳释氧量增加,扎陵湖和鄂陵湖水体面积增大。(记者 宋明慧)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