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内蒙古自治区纤维检验局助力毛绒企业攻克技术难题侧记

2020-04-22 22:05:01 中国市场监管报

服务百家企业高质量发展不止步

——内蒙古自治区纤维检验局助力毛绒企业攻克技术难题侧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内蒙古自治区纤维检验局(以下简称内蒙古纤检局)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技术服务,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服务百家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1年)》要求,充分发挥纤检技术优势,紧盯自治区毛绒企业存在的困难与发展瓶颈,持续精准发力,联合企业开展标准制修订工作,合力攻克技术难题,为毛绒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源动力”。

近日,在内蒙古纤检局毛绒检测实验室,纤检技术人员正在加班加点对刚刚收集到的羊绒纱线制成率进行验证实验。“开展羊绒纱线制成率验证实验工作量大,时间要求紧,但我们有信心把任务完成好。”内蒙古纤检局总工程师曹渭芳介绍。

去年,在服务百家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中,内蒙古纤检局专家服务队深入毛绒企业走访调研,得知鹿王羊绒有限公司亟需羊绒纱线制成率定额标准,但苦于自身标准化专业人才相对匮乏,标准制定工作难以推进。针对鹿王羊绒有限公司提出的需求,内蒙古纤检局与多家毛绒企业积极沟通协调,收集整理不同含量不同支数纱线定额指标,并开展验证试验,预计今年完成定额标准的制定工作。

“疫情期间,内蒙古纤检局的专家虽然不方便到公司现场指导,但对公司的技术帮扶一天也没有停止,这些技术帮扶就是‘雪中送炭’,大大增强了我们创新发展的信心。”鹿王羊绒有限公司技术开发部部长丁慧感激地说。

作为自治区早期走向海外的一家羊绒企业,鹿王羊绒有限公司目前是马达加斯加最大的纺织企业,为当地提供了20%的就业机会,助推了当地工业进程,但由于马达加斯加没有相关产业标准,严重制约着产业发展。制定或转化我国标准,服务当地产业的工作迫在眉睫。“纤检技术不仅要为企业和行业服务,更要为‘一带一路’沿线产业发展服务。只有放眼世界,我们的路才更高远。”内蒙古纤检局局长王莉说。

去年以来,内蒙古纤检局以服务百家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为契机,组织技术力量集中攻关,帮助鹿王羊绒有限公司做好“一带一路”标准输出转化工作,目前《山羊绒》《毛绒纤维回潮率试验方法烘箱法》标准的英文和蒙古文转化项目已经立项并启动。

“服务百家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的核心就是服务。”王莉一语中的。近一年来,内蒙古纤检局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围绕企业技术难题进行攻关,各项科研工作稳步推进。针对鄂尔多斯羊绒集团提出的“皮退绒鉴别方法研究”服务项目需求,内蒙古纤检局组织技术人员先后到灰退绒、水退绒比较集中的河北蠡县、无极县和广东东莞、广州等地调研,采集皮退绒样品。目前“皮退绒鉴别方法研究”实验正紧锣密鼓展开。同时,与鹿王羊绒有限公司共同研发量子纤维、石墨烯等新型纤维与羊绒混纺技术研究已进入验证阶段。

□崔万成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