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崂山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启动 采取线上解读和对接

2020-04-22 18:13:52 信网

信网4月22日讯 4月22日,青岛市崂山区知识产权宣传周主题日活动暨专利质押贷款政策解读和需求对接会在位于崂山湾大厦的青岛专利代办处举办,会议采取线上解读和对接方式。

会上,青岛市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服务联盟办公室李英杰主任就专利质押贷款政策进行了解读,就申报流程进行宣传,并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对接和解答。全市110余家科技型企业参会。

另辟蹊径,融资新模式——专利质押贷款助力企业战“疫”

专利质押贷款是企业融资的新模式,疫情期间企业资金压力陡增。为帮助中小微企业快速发展,崂山区积极对接银行和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推广专利质押贷款模式,鼓励和帮助企业争取贷款,趟出了一条知识产权“资产化”的大道。“我们公司是一家外向型企业,承担国外电厂等工程建设配套,通常要等到工程建成后尾款到账。疫情影响对我们冲击很大,国外客户的钱延迟到付,幸好公司拿到了专利质押贷款100万元,解了燃眉之急。”不久前拿到贷款的某公司财务总监说。

扶持资金提前拨付,解企业“燃眉之急”

日前,将近50万的知识产权扶持资金已经发放到位。“往年知识产权资金是年中申报、年底拨付,今年为助力企业复工,崂山区在全市率先启动知识产权产业政策申报工作,在复工首日组织中小微企业申报。”崂山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中心负责人说,“鉴于今年疫情形势,我们创新采用不见面审核方式,将企业需要提供的申报材料进行压缩,部分材料报表申报,不用再提报证明材料,同时进一步缩短审核和资金拨付流程,首批47家中小微企业已经收到扶持资金。”

知识产权多项指标领跑全省

崂山区以提高专利质量为方向,在全省率先建立了覆盖专利创造、运营、保护等方面的知识产权政策引导体系,通过政策引导创新主体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提升知识产权运用水平。

知识产权为崂山区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崂山区积极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产业发展,开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利导航和专利池建设,推动专利服务工作融入创新关键环节。2019年全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5个专利导航项目通过验收,5个专利导航项目新立项,7个项目获批青岛市关键核心技术专利组合(专利池)项目,专利组合(专利池)项目占全市的40%。

2019年全区发明专利申请8940件,占全市总数的41.37%;发明专利授权3104件,占全市总数的40.29%;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1429件,占全市总数的35.80%;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251件,是全市平均水平的7倍,是全省平均水平的25倍。

2+5知识产权发展大格局打造知识产权“崂山高地”

为营造良好创新创业氛围,崂山区以知识产权为抓手,加快构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保护全链条服务体系,全面激发创新活力,助力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力支撑。

“目前崂山区形成了2+5的知识产权发展大格局。2就是两个国家级平台,包括全省首个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和唯一一个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挥示范区。”崂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说,“5就是5个市级以上平台和中心,包括青岛市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青岛中院知识产权法庭、国家专利局青岛分理处、国家专利技术(青岛)展示交易中心和中国(青岛)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

崂山区以知识产权全链条服务为牵引,培育多元化专业化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打造青岛·崂山知识产权港,实现了知识产权服务业规模大幅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成效显著,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目前全区汇聚各类知识产权服务机构170余家,形成了以代理、法律、信息、商用化、咨询、培训等六大知识产权服务业态于一体的服务体系。信网记者 岳祥 通讯员 米恒振 季晨雪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