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江西经济大局趋稳 长期向好态势不变

2020-04-22 12:29:40 江西日报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之下,江西一季度经济运行怎么样?下一阶段怎么办?4月21日,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统计局通报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一季度我省地区生产总值为5343.4亿元,同比下降3.8%。

“总的来看,疫情对全省经济产生了较大冲击,短期影响已经显现,但江西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省统计局总统计师曾永生表示,随着全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力度不断加大,政策效果不断显现,企业复工复产步伐加快,人民生活秩序趋于正常。特别是3月份以来,通过抢时间、保进度、强弱项、补缺口,江西经济大局趋于稳定的态势已然形成。

怎么样?短期影响显现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一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同比下降3.8%,是最直观的体现之一。

曾永生在发布会上表示,疫情对全省三次产业都造成了较大冲击。一季度,我省第一产业增加值为344.5亿元,同比下降0.5%;第二产业增加值为2199.3亿元,同比下降6.7%;第三产业增加值为2799.7亿元,同比下降1.2%。

从需求侧看,全省投资、消费呈现回升态势,外贸逆势上扬。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4.3%,降幅比1至2月收窄13.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8个百分点;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06.1亿元,同比下降11.9%,降幅比1至2月收窄5.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1个百分点;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861.8亿元,同比增长15.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2.1个百分点。

从民生保障看,一季度全省就业与城乡居民收入总体稳定。截至3月底,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1.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6.1%;城镇登记失业率2.99%;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931元,同比增长3.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6个百分点。

曾永生分析,一季度,疫情对我省经济的短期影响已经显现,但由于我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努力将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我省经济大局趋于稳定的态势已然形成。

怎么看?长期向好势头不减

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与考验,江西经济在困难中彰显韧性与潜力。省统计局综合处处长康冬明用12个字总结我省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冲击很大、应对有效、预期向好”。

疫情发生以来,省委、省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复工复产加速推进,人民生活秩序日趋正常,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效,经济恢复效果明显。尽管一季度GDP出现负增长,但好于全国平均水平,3月份主要经济指标降幅大幅收窄,充分表明全省经济恢复更加有序、有力、有效。

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我省不少行业克“危”求“机”,实现了逆势增长。一季度,我省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化学纤维制造业实现增长,增速分别为24.1%、1.8%、1.4%。

大中型企业整体复工较早、复产较快,也对我省经济发挥了较好的支撑作用,以江西铜业集团为例,截至3月26日,企业综合产能利用率达到100%,员工复工率达99%,一季度产值实现正增长。

“疫情只会影响江西经济运行的节奏,不会改变经济运行的趋势。”康冬明认为,江西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从先行指标看,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0.1,重回扩张区间;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36.8%;公路货运发送量同比增长6.2%、环比增长344.9%,铁路货运发送量环比增长4.4%,水路货运发送量环比增长93.8%。“随着疫情防控成果不断巩固和扩大,二季度经济有望比一季度有明显回升。”康冬明表示。

怎么干?以稳应变、变中求胜

一季度数据背后,隐藏着哪些需密切关注的问题?面对当前形势,江西经济下一阶段应该怎么干?

“总的来看,一季度全省经济受疫情冲击猛烈,复苏成效初显,但形势依然严峻、亟待加力。”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境外疫情的加速扩散蔓延,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的挑战,也蕴含着新的机遇,必须深入分析、综合研判,努力在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

尽管我省经济运行呈现加速恢复的良好态势,但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仍然不少,如实体企业面临产销两端双重挤压,境外疫情蔓延对我省产业链、供应链带来“二次冲击”等。

同时,也要坚定发展信心,充分认识和把握我省经济发展的重大机遇,如疫情推动移动办公、在线教育、线上消费、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一批新增长点加快培育,为我省发展数字经济、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带来了新的机遇。一季度,我省限额以上企业网络销售额大幅增长;2196家企业在全省智慧开发区平台成交8.9亿元,交易企业数和交易金额同比分别增长233.7%、338.8%。

“只要我们处变不惊、以稳应变、危中寻机、变中求胜,就能够化危为机,继续保持我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认为,下一步,我省应以超常规力度强化“六稳”举措,着力推动达产稳产、帮扶实体经济、加快项目建设、激活消费潜能、稳外贸稳外资,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稳就业稳物价,强化资金、人才、用地等要素保障,加快推动经济全面复苏反弹。(记者 郑荣林)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