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山西晋中靠治理留住蓝天白云

2020-04-14 17:21:16 新华网

新华社太原4月14日电(记者王劲玉)汾渭平原空气好转排名第一、冬季未出现一天重污染天气、二级以上天气持续增加,曾经的污染大市山西省晋中市靠治理留住了蓝天白云。

疫情期间,晋中市所辖的介休市西杨屯村的村民王忠平用“快手”直播他生活的村子。“以前村子脏得厉害,在外面打工的朋友都说我们是‘穷有钱’,现在我通过直播让朋友们看看村子的变化,天蓝了,路也干净了。”王忠平说。

西杨屯村是晋中市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可曾经也是少有的污染严重村。“全村光核桃加工企业就有17个,还有洗煤厂,产业多空气差,过去煤堆、垃圾堆、粪堆、料堆把村子围得严严实实,整个村子就是黑灰色的。”村主任杜自文说。

“黑灰色”的村子西杨屯村自去年以来迎来了变化:村里的洗煤厂全部围上了围栏,并安装了吸尘设备,村子里的扬尘少了;过去横在村子大小路口的垃圾堆被集中清理,还开始了垃圾分类;烧了几十年的煤炭被叫停,家家装上了天然气。

西杨屯村村口的“福”字广场上鲜花含苞待放,树枝新发了翠绿的新芽,几位老人凑成堆在下棋聊天。“过去这个时节大家都愿意在自家院子里晒太阳,现在外边干净了,出来活动的人就多了。”84岁的老人杜光亮说。

介休市连福镇镇长孙文韬说:“为了留住蓝天白云,全市的农村从污染源入手,该关的关、该清的清,仅西杨屯村一个村就花费上百万元进行治理。空气好了,大家的保护意识也慢慢形成。”

去年以来,晋中市集中推进清洁取暖,加快实施以集中供热为主、以醇代煤、“煤改电”“煤改气”等清洁取暖为辅的改造任务,完成改造14.7758万户;持续推动工业企业达标整治,开展“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近两年来取缔529家“散乱污”企业,并强化移动源污染治理。

晋能光伏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是晋中市开发区的一家新能源高新技术企业。“按照相关部门‘平时多减排,关键时刻不停产’的指导思路,我们企业在环保治理上一天的投入就达到12万元。因为环保治理到位,我们企业没有因为环保问题停过产。”企业环保负责人苏强说。

晋中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李永斌介绍说,目前晋中市已经编制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并聘请第三方对全市2000余家涉气工业企业实施差异化现场评估,从能源结构、产业结构、运输结构、治污水平、管理水平等方面综合评估企业绩效分级水平,并进行“一对一”现场指导。“我们要把过去欠的环保账用治理的方式补回来。”他说。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