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毕节织金:“四力齐聚”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

2020-04-13 14:35:02 织金融媒体

当前,正值奋力冲刺90天、坚决打赢歼灭战的关键时期,毕节市织金县紧盯按时高质量打赢的目标任务,通过层层传导压力、凝聚组织合力、提升干部实力和激发工作活力“四力齐聚”,全力推进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坚决打赢歼灭战,为夺取最后总攻的全面胜利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压实责任传压力

聚焦90天冲刺期,在脱贫攻坚进入歼灭战、收官战的关键时期,落实攻坚责任,不断传导压力,让“攻坚队”绷紧弦铆足劲。

一是压实县级督导责任。聚焦全县未脱贫的5555户14783人,依托县级脱贫攻坚指挥体系,成立县级督战队,下设31个督战分队,采取督战分队实地督战、工作专班跟踪督战的“双重督战”模式,压实县级督导责任,真督实导,以督促战。目前,督战队对全县31个乡镇(街道)、520个重点村、7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进行挂牌督战,共发现问题556个,整改落实342个。

二是压实乡级主体责任。切实压实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主体责任,对脱贫攻坚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促跟踪,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将脱贫攻坚工作纳入乡镇(街道)目标考核体系,不断完善下考两级制度,压实主体责任。

三是压实一线帮扶责任。严格按照“摘帽不摘帮扶”的要求,保持46名县领导、388名村第一书记、788名驻村干部、6094名帮扶干部队伍稳定,持续强化结对帮扶。

强组织聚合力

突出党建引领作用,筑牢基层基础,建强基层组织,全面凝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一是优化组织设置。深入开展新时代基层党建提质攻坚行动,在合作社、产业链、龙头企业等建党支部117个,延伸党组织覆盖触角,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保垒作用,凝聚攻坚合力。

二是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按照组织设置规范化、队伍建设规范化、制度运行规范化、任务落实规范化、保障配套规范化等“五化”要求,努力提升各领域各行业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水平和组织力。制定标准,发放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职要点、组织生活记录本、党员证等“五件套”1290套、《织金县党支部常规工作实务手册》1000余册发放到各基层党组织,对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费收缴、发展党员、党员活动室设置、活动规范等内容和流程进行全面规范,争取年内实现规范化党支部达80%以上,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三是推行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制定《关于深入学习“塘约经验”推进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助推脱贫攻坚的实施方案》,按照省委、市委“三个100%”和县委100%的乡镇(街道)建立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的要求,全县578个村(社区)成立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33个乡镇(街道)成立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目前,围绕皂角、南瓜、竹荪等特色优势产业,县乡领导领办“样板社”“精品社”“示范社”150个。

抓好队伍提实力

紧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目标,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提升攻坚能力,切实打造一支能征善战的干部队伍。

一是建强基层攻坚队伍。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注重把开拓创新意识强、带头致富能力强、善抓产业懂经营的优秀同志选进村“两委”班子。定期对村“两委一队三个人”作用发挥情况进行分析研判,调整不胜任、不尽职村党组织书记72名,村主任8名。推行村支书、主任“一肩挑”,目前,全县“一肩挑”村(社区)216个,占比37.37%。

二是提升作战本领。围绕脱贫攻坚需要,统筹整合各类培训资源,分级分类对攻坚一线干部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提升脱贫攻坚能力和本领。充分利用“新时代学习大讲堂”、举办专题培训班等方式,切实提升干部作战能力。2019年以来,共组织党员干部参加“新时代学习大讲堂”业务知识专题讲座130余期,时代前沿知识专题讲座14期,脱贫攻坚大讲习大培训专题讲座17期,培训干部90000余人次;开展全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2期,培训村干部1148人。

三是强化作用发挥。紧扣“尽锐出战”要求和“确保按时打赢”目标,推行干部工作到村组、工资发放到乡镇、作用发挥研判到村组、实绩考核评价到乡镇、选拔任用到一线的“五到”工作制,继续将1373名县直帮扶干部工资划到乡镇考核发放,促进脱贫一线战场干部主动作为。

强化保障添活力

加大脱贫一线干部关心关爱力度,强化工作保障,增添攻坚动力,激励攻坚队伍持续发力,冲锋作战。

一是政治保障鼓干劲。坚持一线用人导向,提拔重用干部优先考虑在脱贫攻坚一线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2019年以来,提拔重用脱贫攻坚工作中实绩突出干部115人。同时,面向脱贫攻坚中表现优秀的村干部、大学生村官、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定向招录乡镇公务员,2019年定向招录36人,今年计划招录24人。

二是待遇保障促安心。对县直部门选派的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从严兑现每天55元的生活补助,全面落实购买不低于100万元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体检等政策措施;对县直部门选派的其他帮扶干部各选派单位据实发放生活补助,让一线作战队伍全身心进入作战状态。

三是人文关怀强信心。每年至少组织1次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健康体检,确保脱贫攻坚一线工作人员身体健康;严格执行谈心谈话制度,派出单位和各乡镇(街道)定期与脱贫攻坚一线工作人员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其思想动态,及时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加大人文关怀暖人心强信心。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