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长江健康“子公司失控”收深交所关注函 频繁并购引爆“商誉雷”股东清仓式减持

2020-04-08 22:46:46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4月8日讯(记者 牛荷)转型医药健康领域3年多后,长江润发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长江健康”,SZ:002435)正面临子公司失控、被申请仲裁“追债”的窘境。

4月6日晚间,长江健康披露其在对子公司山东华信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信制药”)开展 2019 年度审计工作时,受到华信制药总经理马俊华等人无端阻挠,目前审计工作无法正常推进,事实上已对华信制药失去控制。

今日,长江健康收到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就此下发的关注函,要求其说明是否拟将对华信制药调出合并报表范围;公司前期定期报告是否符合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是否需要更正;子公司失控对长江健康的具体影响及针对该事项已经采取和拟采取的具体措施。

对此,中国网财经记者致函长江健康,其董秘卢斌在回复函中虽然没有明确答复对失控子公司会采取何种措施,但表示“公司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在规定日期内完成2019年度报告。”

“子公司失控”源于经济纠纷?

公告显示,年报审计工作组于2020年3月16日进驻华信制药开展2019年度审计相关工作。审计工作组在开展工作期间多次无端受到华信制药董事马俊华(兼总经理)以及刘瑞环组织人员的围攻围堵,阻挠审计,甚至发生危及工作组成员人身安全的事宜。公司层面虽多次和阻扰人员积极协商沟通,甚至菏泽市高新区领导也多次出面协调,但均无效果。

公告称,公司派驻人员已对华信制药部分财务凭证、财务资料进行现场监管,但由于无法掌握华信制药的全部财务情况、资产状况及面临的经营风险等信息,无法对华信制药正常开展年报审计工作,公司已在事实上对华信制药失去控制。

虽然长江健康在公告中称,华信制药相关人员阻挠审计是“无端”,但据了解,此次阻挠审计或与此前长江健康与马俊华的纠纷存在一定关系。

资料显示,2018年7月,长江健康通过全资子公司长江润发张家港保税区医药投资有限公司 (“长江医药”)与华信制药原股东马俊华、刘瑞环、王萍、上海和儒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以现金人民币9.3亿元收购华信制药60%股权。

按照《股权转让协议》约定,马俊华、刘瑞环承诺2018年、2019年、2020年华信制药实现的净利润(指的是扣非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1.4亿元和1.96亿元。

据长江健康2019年4月披露的审核报告,2018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同时剔除募集配套资金项目带来利润的影响,华信制药实现归母净利润1.06亿元,完成当年承诺业绩。

根据此前协议,长江医药在向马俊华方面支付50%转让款后,剩余的50%转让款将根据业绩完成情况分三期支付,每期1.4亿元。然而,华信制药在完成了2018年度业绩承诺后,长江医药仅在2019年9月支付了3000万元,剩余1.1亿元至今未支付。

截止目前,长江健康已支付股权转让价款5.39亿元;2018年股权转让款余1.1亿元未支付,马俊华对此已提出仲裁请求,目前该仲裁案件尚未开庭审理。

对此,长江健康董秘卢斌在回复中国网财经时表示,2019年11月,马俊华向北京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要求公司支付2018年股权转让款剩余的11,017.2958万元。截止目前,目前该仲裁案件尚未开庭审理。公司也于2019年11月25日作了《关于子公司诉讼仲裁事项的公告》(公告编号:2019-059)。“鉴于对方提出了仲裁,公司也在等待仲裁结果进行后续的处理;而马俊华将款项支付和正常的审计工作两者混为一谈,无视《公司法》、《证券法》以及《公司章程》等,阻扰公司正常的审计工作。”

商誉减值 频现“清仓式”减持

据长江健康2019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2019年度亏损3.5亿元-4.5亿元(未经审计)。对于业绩巨大变动原因,长江健康表示主要系商誉减值所致,而华信制药是长江健康此次大幅计提商誉减值的主体。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2018年华信制药达到了业绩承诺,不过其2019年的业绩并不理想。

长江健康在今年2月发布的“关于计提商誉减值的公告”中表示,2019年度阿胶产品的销量和市场规模增速呈下滑趋势,同时政府检验检疫政策变化以及进口驴的成本大幅提高等因素导致华信制药利润下降。

资料显示,长江健康(原名长江润发)成立于1999年9月,于2010年6月18日在深交所上市,2019年10月18日启用新证券简称“长江健康”。郁霞秋为公司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长,长江润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江润发集团”)是其持股98.08%的大股东。

长江健康原来主要从事电梯导轨系统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现在主要生产和销售医药原料药及制剂、中成药,生产电梯导轨,提供医疗服务、医疗投资和健康产业投资。

2016年以来,长江健康开始新增医药产业,加大布局医药健康领域。

2016年,长江健康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成功收购了长江医药及其持有的海南海灵化学制药有限公司、贝斯特(亚洲)医药有限公司、海南新合赛制药有限公司三家医药企业100%股权,开始切入医药领域。2018年,长江健康先后收购了华信制药、郑州圣玛妇产医院有限公司等。

不过,记者注意到,在收购的过程中,长江健康随之也形成了高额商誉,面临商誉减值的风险。

2019年业绩预告披露,长江健康预计将对收购华信制药、长江润发圣玛(苏州)健康产业股权投资企业(有限合伙)(“长江圣玛”)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总额8.46亿元左右,其中,拟对华信制药计提商誉减值6.64亿元左右。

对于华信制药商誉减值的原因,长江健康表示,2019年度阿胶产品的销量和市场规模增速呈下滑趋势,同时由于政府检验检疫政策变化、进口驴的成本大幅提高等因素,华信制药下属子公司进口活驴暂缓,也导致华信制药利润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自长江健康今年一月底发布“2019年度业绩预告暨商誉减值风险提示性公告”后,长江健康的第二、第三、第四大股东纷纷先后开始了以企业资金需要为由的“清仓减持”计划。

资料显示,长江健康第二大股东中山松德张家港保税区医药产业股权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中山松德”)持股比例为11.66%,第三大股东杨树恒康张家港保税区医药产业股权投资企业(有限合伙)(“杨树恒康”)持股比例为6.51%,第四大股东北京杨树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北京杨树”)持股比例为6.42%,这三者合计占了公司股份的24.59%。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